谈亚冠广州恒大出局——都是一个意大利人的错?

    同是“银狐”里皮手里拿着大雪茄的画面,上赛季看亚冠如同让人吃下定心丸,但短短一年后已此情此景不再。对阵西悉尼流浪者,坐在看台上的里皮仍银发一丝不苟、气定神闲,手中大雪茄冒出的缕缕青丝如同深山庙宇中心无杂念和尚点燃的圣香,但表面看上去像一片红色海洋的天河体育场却难掩暗藏的忧虑、甚至是心惊肉跳……
    赛后传出的“另类消息”说,西悉尼流浪者到广州后遭遇了系列骚扰,球队所住酒店晚上隔段时间就有人敲门,电话莫名其妙在半夜响起,球员无法正常休息,球队大巴在去往球场路上两次遭遇事故(也有故事说恒大客场也曾有类似遭遇)……
    一切都表明,恒大其实早在一周前的客场、甚至更早,就在场内场外输掉了这场比赛,而这一切的起因都指向了一个意大利人——吉拉迪诺。
    巴西世界杯后,已英雄迟暮的吉拉迪诺匆匆加盟恒大,但他的到来却“挤走”了穆里奇,恒大“三叉戟”也随即土崩瓦解。说“是吉拉迪诺的错”,并非指他是水货,或不努力,而是他在意甲休赛期、以欧洲赛季休假的节奏直接投身亚冠最关键比赛,他的状态直接拖累了恒大全队的状态。虽上半场他曾垫射击中门柱,整场也给对手造成威胁,但有穆里奇恒大更像个整体,而有吉拉迪诺恒大却杂乱无章。恒大非输在埃尔克森没罚中的点球,或客场0比1那个丢球,而是输在一开始就没创造出足够的射门、射正球门的机会,而是输在穆里奇离开、吉拉迪诺来到广州的那一刻。
    很多人都认为阿根廷“经典中场”孔卡是恒大的灵魂和“恒大三叉戟”中坚实的支柱。本赛季上半段亚冠高歌猛进、三个月前客场5比1狂胜大阪樱花,是迪亚曼蒂“已取代了孔卡”。但这都极大低估了穆里奇的作用,两个赛季前恒大亚冠遭伊蒂哈德淘汰,有评论一言以蔽之为“穆里奇伤了”。甚至所谓迪亚曼蒂取代孔卡,也是穆里奇先找到了与埃尔克森间的默契。他由以速度和飘忽不定跑位“等”、“找”孔卡传球,一击致命,到很快适应先带球突破、再传球给埃尔克森,或与埃尔克森互传,一击致命。“后孔卡时代”恒大的灵魂,实际上是穆里奇。
    吉拉迪诺、迪亚曼蒂都没成为恒大的新灵魂,他俩都不会控制球、不会掌握节奏,“新三叉戟”成了前场三个“个体户”。
    若孔卡“几头驴都拉不回”的执意回巴西系他思乡心切、非恒大之过,那穆里奇离开就纯属“不作死就不会死”。恒大天河出战,电视解说提到稍早前亚冠被淘汰的卡塔尔萨德队,还不时“糟蹋”穆里奇说“连次射门的统计都没有”,但穆里奇的离开是他和恒大、甚至是整个中国足球的悲剧,是“一走眼满盘皆输”。
    吉拉迪诺来、不在状态、没进球、没能把前场串起来是他的错,但让穆里奇走非他之错,不能把所有的错全让他来扛。那又是谁的错?许家印、马云,还是另一个意大利人——里皮的错?
    里皮当然也会犯错。有时犯错就在“私字一闪念”间,有消息说里皮专找意大利旧将属私心驱动,转会事由小里皮操作更难免嫌疑,可能里皮对吉拉迪诺、或他自己过于自信,自信只要场上获胜就会“一俊遮百丑”。但场上败局往往先在场下铸成,获胜与失败往往只一线之隔。一个曾让日韩、西亚诸强闻风丧胆、不寒而栗,貌似不可撼动的恒大,其实某个位置、某一点衔接出点问题,甚至只是吉拉迪诺的“状态时间差”,就足以引发兵败如山倒。现在看来,恒大亚冠兵败一念之间,是否能看到当年里皮率队南非世界杯以卫冕冠军出战、却连小组都没能出线的影子?
    但把所有错误都推到一个、或另一个意大利人身上显然都是更大的错误,看来看去我似乎都能隐约感觉到恒大“颓势”的背后有房地产市场衰落的影子,中国足球的一切从没离开过社会大势,无论职业化、打假扫黑、管办分离,还是如今反腐大潮、新改革势头,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对中国足球仍充满信心。
    至于马云那个2000万的“男人奖”,若不算错误,也没意思,不提也罢。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