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广场舞大妈——化解矛盾要有所作为

    我们都知道,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存在。人多,矛盾就多,就复杂。而我们中国,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多而形成的“盛况”是许多其他国家所不能比拟的,所产生的矛盾也是难以想象的。比如长城、故宫那人头攒动的景点,比如夏日里滨海浴场、游泳池如同煮饺子般的人群密度,比如健身高峰期广场、公园稠密的锻炼人流……
    如何解决由人多带来的问题,可能就没有人家现成的方案供你参考,需要你根据我们的具体实情进行调研、思考、解决。而且往往是原有的矛盾刚刚解决,新的矛盾又相随而来。
    近一段时间由“广场舞大妈”引发的各种报道及各界反响,持续成为社会热点,先后有北京大妈跳舞遭鸣猎枪警告、苏州大妈的健身点被人铺满碎玻璃、温州大妈被26万元高音炮炮“警告”、武汉大妈惨遭泼粪、自贡健身大妈之间为争抢地盘互相打斗、徐州大妈万人暴走惹争议……这一切都与人多造成健身场地紧缺相关。
    进入盛夏,人们走出房间到户外纳凉的时间多了,喜静与好动的人群交缠到一起,人流与车流纠结在一起;开窗通风时间长了,屋里屋外的噪音“交流”也更为通畅,这些都增加了矛盾的爆发点。有报道说上海的夏令热线开通以来,关于广场舞的投诉几乎每天都有,反映出的问题无外乎噪声扰民、妨碍交通等。怎么解决?
    健身是百姓的权利,我们应该理性地维护,不能因为有投诉、有矛盾就一禁了之。广场舞不仅能给大妈们带来健康,减轻本来就沉重的医疗压力,还是大妈们振奋退休后低落的情绪、融入社会、提升正能量的有效手段,从某种角度来看,广场舞是大妈们的“刚需”。要想缓解健身人群与投诉人群的矛盾,一是严格规定“闹猛”的时间;二是降低噪音的强度;三是另外开辟远离居住区或室内的健身场所。
    据新华社报道,四川自贡市体育局为解决大妈广场健身问题,联合城管、街道办等相关部门把各方大妈负责人请到一起,商谈如何解决纠纷及扰民问题,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体育主管部门出台了各方认可的广场舞管理办法:音响器材由政府统一提供、第三方管理、音量标准控制、专职保安维持秩序,成功化解矛盾。
    邢台富水社区的大妈们在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的调解下,今年高考期间主动暂停广场舞活动,受到了周围居民们的好评,和谐了邻里关系。
    一个广场健身问题,赞成方和反对方都是“同一屋檐下”的邻居,矛盾没有尖锐到不可调和的地步,但必须要有人去切切实实做工作。
    最近又有报道说,成都大妈戴上了无线调频耳机,尝试了“默片时代”的广场舞。没有噪声健身了,大家还是不习惯。健身者说,广场舞要的就是气氛,需要音乐来烘托;旁观者说,一群人在夜色下齐刷刷地舞动手脚,没有声响,感觉怪怪的,没有心理准备的人还会被吓一跳……
    有矛盾这是常态,也正常,只要我们随时关注,及时解决,这才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的秩序。

(马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