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意,有特点,很用心——点评新国足

    不管对手的成色如何,也不用太多地关注上半时的三后卫阵型适不适合国家队,单就球员在这场比赛的发挥和用心就值得表扬。这场球打出了特点,也有了一些新意。
    过往国足的老套路,似乎在这场比赛中不见了踪迹。当然,这很可能跟对手的实力和比赛的性质有关,但过往的友谊赛也难见国家队敢于与对手对攻,或者真正敢在对方的后场拼杀。
    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当中,真正的防守球员其实就包括三名中卫和一名后腰。两名翼卫球员于海和张呈栋在各自的俱乐部都打得是攻击型边卫。而打后腰的吴曦也具备极强的进攻能力,加上三名在中超表现不错的前锋球员,这支球队当中具备进攻能力或者敢压向前场的球员多达六七名之多。
    在这种情况下,首发不必只谈论三后卫体系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或者这种阵型潜在危险,敢于尝试,敢于求变还是值得肯定的。而比赛过程中可能出现个把问题也数正常,事实上这种极具压迫性的进攻让中国队绝大多数时间控制着比赛,比赛场面不再像过去那样揪心,不再显得毫无把握,更何况中国队创造的机会也要高过对手。
    这批国脚年轻,心态踏实,且在各自的俱乐部都几乎担纲主力,有了联赛的磨炼,比赛经验还算丰富。而且这个年纪很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教练员的战术思路可以得以贯彻,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十分巨大,因此给他们灌输积极的理念恰逢其时。具体到比赛当中可以看出,不管前场还是后场,不管后卫还是前锋,都显得信心十足,不惧对手,敢于向前。也许配合套路还不丰富,也难说打得完美,但能够展示一些值得回味的片段就足以值得肯定。
    当然,问题不是没有,而是不少。但对于处于重建阶段的国足来说,能够打出点与以往不同的东西已属不易。路漫漫其修远兮,国足真正意义质的改变当然需要更长的时间。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