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亚运男排——男排完败为哪般?

    “这是怎么了?怎么能打成这样?”9月29日,仁川亚运会男排比赛进入第二阶段,中国男排0比3完败日本队后,这是记者们最多的疑问。

    本届亚运会中国男排此前四连胜,但由于对手相对较弱,并没有遭遇过多的考验。但是今天遭遇日本,中国男排却以18比25、20比25和17比25告负。相比结果,过程更让人不解。全场中国男排进攻不畅、拦网不利、一传不稳、防守不佳,与日本队完全没有交上手。

    本月中旬刚刚结束世锦赛的中国男排,此役面对的日本队实力并没有比世锦赛上的对手强多少,世锦赛上即使是面对巴西、俄罗斯、保加利亚等世界强队时,中国队也没有像今天比赛一样如此被动。“赛前实际上我一直在给他们做工作,每一个人都表示有信心,但是我说光有信心不行,得有办法,他们总是认为他们能力强,今天上午开会用了很多的时间对他们说不要有这种思想,必须把实力发挥出来后才能显示实力强。从内心来说,他们有点轻敌。”主帅谢国臣赛后坦言,”一直反复在强调我们可以输球,但必须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这种情况输球是不能原谅的。”

    思想上出现问题,反映到比赛中,小伙子们并没有打出自信,反而是由于困难准备不足,比赛水平发挥受到对手的制约,呈现出“一边倒”的被动局面。

    虽然这场失利并没有影响中国队的出线,他们仍将以小组第二晋级下一阶段,但对队伍后面比赛的进程产生了影响。若能在1/4决赛中获胜,中国男排很有可能将在半决赛中遇到今年世锦赛第六名伊朗男排,获胜难度不小。“比赛的形势会发生变化,我们还是要正确对待。本身这次比赛我们是困难重重,但精神面貌不能丢,还是要打出自己的东西。”谢国臣对后面的比赛做出了要求。队长仲为君也表示,这样一场失利会给他们敲响警钟,之后的比赛必须全力以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