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北京八喜——不甘冷落的“冰淇淋”

    目前中超赛场,除了上海和广州这两个城市同时拥有两支球队外,还没有其他城市的球迷可以欣赏到同城德比的精彩场面。而不久前,一则关于北控集团入股八喜俱乐部的消息,似乎让北京的球迷看到了京城德比的希望。
    多年来,八喜足球队的名字在京城可谓耳熟能详,由于俱乐部隶属的公司有着经营冷饮的背景,提到这支球队时很多球迷都会联想到其主打产品——冰淇淋。也有球迷会将八喜队调侃成“冰淇淋球队”。但与国安相比,由于八喜球迷基础相对薄弱和球队近几年战绩不佳疲于保级,八喜队在京城球队中不得不担当“小弟”的角色。
    而这次八喜俱乐部能够迎来北控这个实力雄厚的“大财神”,在球队今后的发展中,无论是资金支持还是球队建设都将是个利好因素。同时北控方面也表现得格外“大气”,表示希望能够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帮助八喜冲进中超。即便八喜今年冲超未果,明年也将加大投入,为冲超蓄力。
    今年的八喜队,与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相呼应的还有他们不俗的战绩。尽管平局较多,但在积分榜上一直紧咬第一集团,甚至在9月6日对阵广州日之泉失利前,一直保持21轮的不败战绩,可见今年的八喜队对冲超的强烈渴望。
    一支球队能够成为一个城市精神的象征,赢得球迷的追捧,除了在球场上建功立业外更需要与这个城市的文化相融合。多年来,北京的球队一直是国安一家独大,八喜队无论是球队的影响力还是球迷的数量等方面都远远不及前者。但这并没有影响八喜队冲超的信心和拥有一批忠实可爱的球迷:2012赛季中甲最后一轮比赛中,八喜队面临降级,赛前场地内放起了《重头再来》。尽管最后保级失败,但数百球迷忠实的陪伴和鼓励也让八喜队队员们在那个寒冷的深秋略感一丝暖意。除了十余年来在冲超之路上的苦苦拼搏外,八喜俱乐部更是在引援策略上下足了工夫。无论是国安前外援瑞恩·格里菲斯和王长庆,还是聘请卡西亚诺出任北京八喜俱乐部青训总监,都可以清晰看出八喜俱乐部极力想打造一支“京味儿十足”的球队,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与这个城市的文化和球迷融合。
    如果八喜冲超成功,同城德比会为球迷奉献更加精彩的赛事,也会让两支球感受到“内忧外患”般的激烈竞争。因为除了中超桂冠外,还有同城足球市场中的众多因素需要他们去争取,这也会让这个城市的足球发展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未来,中超赛场上这些“新鲜血液”更会不断激发出中国足球的崭新活力。八喜想冲超、想发展、想收获更多球迷,更想在今后与国安掰一掰手腕……但在足球场上这一切都需要凭借实力去说话,更要在足球发展和市场规律中稳扎稳打。

(肖梦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