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足球——未来·男、女足希望何在?

    因为亚运会,中国男、女足得以在相同的平台上被审视、被评判——虽然从战绩上看,出征仁川亚运会的中国国奥、中国女足全都在淘汰赛首轮过后即告出局,未能完成男足进四强、女足争金牌的赛前目标,但从比赛过程以及国内男、女足发展的实际情况看,二者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未来发展方向和模式也截然不同。

    先说男足。很多人将这支全新的中国国奥定义为“史上最差”。确实,权且不论球员的个人能力、不看球队的整体发挥,单是三场比赛仅仅只在对阵“鱼腩球队”巴基斯坦队的比赛中打进一球,这样的表现就足以挑战国内媒体、球迷的心理底线,更不要提淘汰赛首轮被泰国队全场压制,控球率一度只有对手一半的巨大尴尬了……

    其实这支球队也有很多的难处:由于国内1993年龄段可供选拔的球员太少,基础过于薄弱,因此从第一次参加亚洲范围内的青少年足球比赛,他们就是“常败将军”;持续的失败让教练组一而再、再而三地成为替罪羊,算上现在的教练傅博,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已经前前后后换了四任;球员能力有限、战术风格难以统一,亚运会之前国奥队还遭遇了鲁能“拒放球员”的打击。备战亚运会的关键时刻,鲁能居然以在联赛中受到了不公正待遇为由,私自召回了刘彬彬、王彤、吴兴涵、糜昊伦、陈灏、韩镕泽等六名球员,这其中,至少四人都是国奥队的绝对主力!如此情况之下,国奥能够取得好成绩才是怪事一件。

    对于这支国奥队来说,最紧要的问题是尽快确定主教练的人选。无论是傅博留任还是选择新任主教练都要尽快决定,如若不然,面临冲击里约奥运会任务的他们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折腾”;另一方面,足协也要处理好和俱乐部的关系,毕竟二者应该是唇齿相依,而非你死我活,有了俱乐部支持,国字号队伍才有可能稳定、健康,而国字号队伍成绩的提升,也能反过来增进联赛的水平、受关注程度。而说到未来中国男足的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进一步夯实我国的足球基础。过去十几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国足球基础,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基础已经几近崩塌,近些年虽然有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但等到开花结果还要等待相当长的时间。因此近期,中国男足的工作重点还要放在打基础上,希望通过对基层足球人口的拉动、培训更多高水平教练员、打造赛事体系等卓有成效的手段,为中国男足营造一个可预见的光明未来。

    相比于国奥队,中国女足在亚运赛场上的表现要好得多,其实无论是首战战平世界冠军日本队、淘汰赛0比1憾负在老对手朝鲜队脚下,中国女足都有取胜的机会,只是因为能力和运气尚存欠缺,未能更进一步。

    过去几年我国女足项目的发展和男足一样,也遭遇了青黄不接的窘境。好在与男足相比,国内女足基础较好,利用蓬勃开展的校园足球活动,我国女足项目的基础已经逐渐夯实了,辅以国字号教练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社会、企业加大对女足关注、投入等利好因素,近些年中国女足已经呈现出了很明显的上升势头——中国女足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上收获了第三名,女足国青队、国少队也在世青赛、青奥会上有不俗的发挥。甚至就连日本女足主帅佐佐木则夫都表示,近一段时间中国女足的进步幅度令人惊讶。

    当然,进步归进步,我们还是要承认中国女足目前在亚洲、世界所处的位置,毕竟我们自己要为过去犯下的错买单。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坚持正确的方向、正确的做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有耐心,相信中国女足终有重返世界女足强队之林的一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