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冰岛足球——地热暖身 足球暖心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冰岛最为世界所熟知的就是他们的地热资源:虽然名为冰岛(Iceland),但其地热储量却是全球最丰富的,地热也成为了上天赐予冰岛人民最丰厚的礼物……如果说地热温暖的是30万冰岛人的身体,那么足球温暖的就是所有冰岛人的心灵——曾几何时,冰岛队只是欧洲赛场上的鱼腩球队,任何一支球队和他们同分一组都会喜笑颜开,而冰岛队和任何一支球队分入一个小组都是身陷“死亡小组”;而现在,冰岛足球正在崛起,一年前,冰岛队已经“只差一步到巴西”,创造了冰岛足球历史上的世界杯最佳战绩,如今,重装上阵的冰岛队又在欧洲杯预选赛首轮3比0将豪强土耳其队斩落马下,呈现出了黑马奋蹄的一切特征!
    是什么造就了近些年冰岛足球的飞升?中国足球又能从遥远的冰岛足球身上学到哪些东西呢?
    说到冰岛足球,就不能不提“古德约翰森决议”,别误会,这里说的古德约翰森并不是那个曾经效力于欧洲多支豪门的冰岛前锋,而是他的父亲,老古德约翰森。实际上,老古德约翰森早在1996年就已经出名了,那时候,在冰岛国家队和拉脱维亚队的友谊赛中,作为主力的老古德约翰森因伤下场,替换他的,正是日后叱咤欧洲足坛的他的儿子,小古德约翰森!退役之后,老古德约翰森一直致力于提升冰岛当地的足球基础建设水平,并最终说服了几家当地的大企业和冰岛足协大规模兴建室内足球场,为了纪念老古德约翰森为冰岛基础足球作出的贡献,最终由冰岛政府出台的这一项决议就被称之为“古德约翰森决议”。
    如今,在国土面积只有10万平方公里的冰岛大地上,有数百个各式各样的基层足球场,有室内的,有室外小型的,甚至还有兴建在社区、公园的。虽然看似并不专业,但良好的足球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足球场,而不是过早进入社会参加工作,现在冰岛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如芬恩博格、西格尔所尔森正是15年前左右得益于“古德约翰森决议”成长起来的一代。除了国家队,冰岛足球的“下一代”也很出色,在不久前结束的欧洲U17足球锦标赛上,作为北欧冠军的冰岛队杀入了八强。
    与基础设施全面推进的还有冰岛当地的基层教练水平,据统计,目前冰岛国内近半数的基层、业余教练都拥有欧洲B级教练员证书,这一比例远远高过英格兰、法国等传统欧洲足球强国。
    场地+教练,这就是冰岛足球近些年火箭般蹿升的最大秘诀;同为足球欠发达国家,中国足球似乎能从冰岛足球身上学到点什么,但似乎又什么都学不到——如果没有强大的财政支撑,我们能像冰岛一样举全国之力兴建场地么?如果没有一大批有热情、有能力的足球教练,没有切实可行的教练员培训计划,我们基层教练的水平能提升么?如果没有对足球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足球会像在冰岛那样温暖所有中国人的心么?还是只是沦为人们茶余饭后揶揄的对象、发泄的痰盂?
    我们要学的,真的还有很多。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