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女排世锦赛——向青春致敬

    亚军与冠军咫尺之遥,虽然瞬间决出胜负,可很难说谁比谁更强。
    94比94,这是意大利女排世锦赛决赛中国队同美国队的总比分。尽管如此,但中国队1比3惜败。
    作为中国三大球唯一问鼎过世界冠军的女排而言,屈居亚军固然惋惜,可银牌呈现出的含金量却令人欣喜,因为对于这支年轻队伍而言,不到两年再度跃升至世界强队行列,难道不值得期待吗?朱婷、杨方旭、袁心玥等队员在世锦赛赛场上演绎的“青春万岁”昭示出中国女排今后的灿烂前景,这一潜在的巨大能量显然比亚军乃至冠军更具诱惑力。
    在竞技体育的巅峰对决中,没有什么比新人大量涌现更让人兴奋,这是赢得未来的雄厚资本。1982年,中国女排首夺世锦赛冠军后进行了部分新老交替,成绩也因此出现波动。然而,暂时的“牺牲”是着眼于日后的东山再起,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战略考量。
    郞平接手中国女排后,同样以战略的高度审视队伍的走向,坚定地培养和使用新人,此次世锦赛亚军在某种程度上是对郞平当初正确决策的回报。
    亚军已然超出预想,新秀脱颖而出进一步加深人们对中国女排征战里约奥运会的憧憬。不过,应当看到,新人的成长、成熟需要反复淬炼,特别是与巴西、美国、意大利等强队相比,中国女排尚存不足,要通过更加刻苦的训练缩短与对手的差距。
    向青春致敬!世锦赛亚军是中国女排的新起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应是她们更大的追求。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