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女拳——冠军来自“民营制造”

    在前不久落幕的第17届韩国仁川亚运会上,来自河北迁安九江线材队的尹军花连续过关斩将,为中国夺得了本届亚运会唯一一枚女子60公斤级拳击金牌,成为今年8月南京青奥会该队51公斤级女拳手常园为中国历史性地夺得青奥会历史上首枚女子拳击金牌后,中国女子拳击冠军“生产线”上打造的又一个“九江”品牌和中国女子拳击的又一个亮点,也是非中国传统竞技体育培养优秀人才的又一个例证,很值得人们深思和借鉴。
    近几年,随着女子拳击进入奥运殿堂,由河北唐山钢铁集团九江线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赵玉乔先生创办的九江线材女子拳击队愈发引人关注,创造了多项中国女子拳击之“最”,除全队共获得过20次全国冠军外,还有从拳击世青赛、世锦赛、亚锦赛三冠王苑美庆,到全运会尹军花问鼎,再到常园夺得青奥会金牌,成为中国女子拳击一支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一个与体育从不搭界的民营企业,何以能够在短短几年内创造如此令人刮目的辉煌成绩?
    笔者认为,这首先应该归功于该队的创办者、从小家境贫困、现财富超百亿的中国著名民营企业家赵玉乔先生。他酷爱拳击,愿意拿出一些钱赞助和支持体育事业。最初,他曾赞助了一个赛季的河南女排及后来的河北男子拳击队。2005年他出资创办的国内第一家河北九江线材拳击俱乐部,并与河北省体育局合作成立了九江线材女子拳击队。现在,他通过自己的努力,闯出一条与原来完全由国家投资搞体育和办运动队不同的路。即由社会和民营企业投资搞体育办拳击队,充分发挥自身财力充足,政策灵活和更具有竞争意识的选材用人机制的优势,培养出优秀的女子拳击手,为中国的女子拳击事业作贡献。
    其次,目标高远大投入。从九江女子拳击队成立之初,赵玉乔就将目标对准世界,特别是2009年女子拳击被正式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后,她们更是受到了极大鼓舞,将培养优秀拳手代表中国冲击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作为目标。因此,无论训练还是比赛,投入资金之多,力度之大,在国内各省市拳击队中均是“首屈一指”,在竞技体育投入与产出成正比的“法则”下,九江女子拳击队整体实力日益强大,尖子拳手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
    例如,除一线队伍外,九江女子拳击队还有二线和三线等共50多人的拳击队,每年超过百万元的运动员、教练工资奖金及训练比赛费用,赵玉乔从不含糊。给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发的奖金数额,在全国肯定是最高的。2012年,九江线材女子拳击队先后5次到俄罗斯及哈萨克斯坦训练比赛,每次费用都不菲,但是赵玉乔眼都不眨,只要需要,只要能够尽快提高水平,钱不是问题。
    由于该队获得了比国内各队都多很多的国际比赛及与国外高水平拳手共同训练交流的机会,增长了见识、队员们的心理素质、对抗能力和临场比赛经验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再有,九江女子拳击队还有一个符合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专业训练管理团队,从俱乐部经理、教练、医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全部竞争上岗。在以人为本,充分重视人才、良好的奖励竞争环境和机制的前提下,从选材到训练,从训练理念到训练方法手段,与国际接轨。目前,该队聘请了世界拳击强国乌兹别克斯坦前国家队著名教练做技术顾问,加上作为中国国家女子拳击训练基地、承办国内外拳击队训练比赛的世界一流的迁安体育中心的特殊地位,使该队获得了更多与国外高水平拳击队共同训练,学习其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的机会,无论教练还是队员,整体水平提高快无疑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例如,在今年青奥会前,九江女子拳击队来到张家口亚高原训练了3个星期,为常园青奥会夺金和尹军花亚运会问鼎奠定了基础。
    然而,这些显赫成绩并未让这个带有民营企业“九江”品牌的拳击俱乐部满足,作为俱乐部的投资者和领导者,赵玉乔先生眼光已经从国内延伸到国际,他希望为中国和世界女子拳击做更大的贡献。因此,他要建一个世界一流的拳击训练及比赛馆,他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力量”。
    2012年底,由赵玉乔先生投资14亿元兴建并负责运营管理、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集拳击(游泳)训练馆、住宿、比赛和接待于一身的世界一流拳击训练中心,暨中国国家女子拳击队训练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赵玉乔希望该中心能够成为国际拳联未来的女子拳击学院或培训中心,真正体现其价值并展示中国在世界女子拳击运动中的作用和影响力。
    如今,该中心已经接待了多个国家的女子拳击队来华训练及今年全国男女拳击锦标赛和国际拳联举办的教练、裁判和医务监督培训班,受到了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先生的高度评价……
    应该说,由民营企业打造的“九江”品牌已经创造了中国女子拳击冠军生产线的一个奇迹,相信奇迹还会继续,它的成功经验很值得学习和借鉴。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