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务院印发《意见》——潮起海天阔 扬帆正当时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振奋人心,意义重大。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引领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出台吹响了进一步全面深化体育事业和产业改革的号角,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将成为未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首次将体育产业提升至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并列的高度。在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进行了部署。《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调结构、惠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意见的出台,也充分表明了国家体育总局锐意改革、长远谋划、积极参与研制、积极沟通协调有关部门的诚恳态度和坚强决心。
    《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进行扶持,强调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一战略目标彰显的不仅是体育产业巨大能量,更重要的是它的发展不仅是促进经济发展,更是要惠及民生。
    《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体育发展方式将迎来重大转变,即从行政主导向行政服务和市场推动相结合转变、政府办体育向扶持引导社会办体育转变、从体育部门主管向多部门联动转变。体育界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认真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要冲破固有利益的篱蕃,真抓实干,开创体育事业的新局面。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广大体育工作者必须围绕体育产业惠民生、体育消费促经济的新目标,积极转变观念,扎实改革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作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