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亚青赛——U19国青队“惊艳”不提也罢

    U19国青队胜日本平韩国,只要在最后一轮战平实力最弱的越南队就可以小组出线。相对于亚运会上被泰国队打得满地找牙的国奥队和小组赛即被淘汰的U16国少队,这样的成绩的确可以称得上“惊艳”。但这支国青队的真实水平到底如何,又如何评价这支国青队呢?
    历史上称得上“惊艳”的青少年队并不在少数。当年整体留洋的健力宝队在土伦杯和亚青赛上的表现可谓“惊艳”。沈祥福率领的那批拥有杜威、于涛和张耀坤这些球员的国奥队也同样有过光辉的记忆,从而被称为超白金一代。2004年夺得亚青赛亚军以及在2005年世青赛上小组出线的、以2008之星球员为主的国青队也同样惊艳。但这样的光辉岁月显得如此短暂,刚刚萌芽便宣告湮灭。
    与这几支国青队相比,如今的这批U19国青队的整体表现和成绩还远称不上“惊艳”。原因之一,这仅是个开始,如果真能一举夺魁或最少获得世青赛参赛权,才能说这支球队让人看到了希望。另外对于一支青年队的评价,成绩应该放在次要方面,而要看这支球队在比赛中的真正发挥和表现,呈现出怎样的比赛内容以及面对和把控比赛的能力如何。而在这个层面上,起码与日韩的两场比赛还没有多少清晰的表达。
    对日本队的比赛,国青队全面被动,但抓住两次定位球机会获得胜利。胜利的结果应该得到认可,但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两队之间的实力差距。与韩国队的比赛,虽然不像第一场打得被动但也没有真正获得多少优势或与对方打对攻。两场比赛的成功之处,在于在策略上限制了对手的发挥,比较正常地发挥了水平。不过,相对保守的战术和缺少对比赛驾驭能力的老问题,依旧可能影响这支青年队的向前和发展。相对于以上提及的那几支国青队,U19国青现在的表现还远算不上“惊艳”。
    但不得不说这批国青球员个人底子确实不错,大部分都是留洋或海归球员,海外的经历让他们有了实力基础。不过,如何让他们在水平和境界上提升档次,不被唯成绩论的保守战术限制了自身的发挥,才是对这支国青队最负责的做法和态度。“惊艳”还是暂时的不提也罢。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