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联赛——写在中超大结局前

    知名足球评论员张路老师在一次采访时跟记者打了个比方:联赛就像一部连续剧,成为球迷在每个周末都能享受的一个乐趣。以张路老师的年龄,对当下年轻人的爱好显然不会十分熟悉,但如果张路老师再年轻个二三十岁,他很有可能用类似这样的语言阐述他的比喻:每周一轮的联赛像连续剧,而且更像每周一播的美剧,吸金和吊人胃口的能力都大大强过每天播出的国剧,并且因为边拍边播,随时都可能按照观众们的胃口和愿望更改剧情。
    2014赛季的中超剧本演到今天,终于迎来了万众期待的压轴大戏。争冠方面,卸去亚冠重负的恒大在还剩两轮的情况下领先第二名达6分之多,这要是放在过往,恐怕没有几个人还会把剩下的那点悬念当真。可命硬气更硬的国安偏偏把残存的一口气撑到了现在,给无数绿军拥趸和恒大“仇人”以无限遐想。而中超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山东鲁能,也成了盼着国安攻陷天河的人们望眼欲穿的一大精神支柱,即便鲁能刚刚在和另一支南粤豪强的较量中被裁判“坑掉”,又一次成为了毫无同情心的看客们茶余饭后的笑柄。
    保级方面,虽然可爱的毅腾终于还是在一片唏嘘中提前拿到了一张返回中甲的船票,而大河南也深陷降级区,最后一轮还要前往工体拜访志在夺冠并且一向铁面无私的国安,但像争冠形势一样,阿尔滨在最后两轮要先后血战保级对手宏运和申鑫——今年中超奇妙的赛程安排,让似乎已是柳暗花明的大结局,在此时此刻仍然波诡云谲。
    在微博上,每逢恒大在比赛中陷入不利局面,记者微博好友中的国安球迷们便会一片欢腾。然而,当这场已在一些国安球迷口中被上升到“垓下之战”高度的京穗大战即将打响之际,一些坏消息还是不胫而走:恒大已经在低调地筹备夺冠庆典了,还准备利用这场万众瞩目的大战再次推出自己的新产品。跟首尔FC很熟的国安队,很难不想起恒大上一次这样双管齐下是什么时候。彼时,三线作战的恒大面对如狼似虎的韩国人及其凶悍的外援攻击群,硬是在天河众志成城夺下了中国足球的第一个亚冠冠军。
    抛开立场,关闭望眼欲穿的“美剧迷”模式,冷静看最后两轮的争冠形势,不懈追赶了一个赛季的国安想要在最后时刻翻盘,难上加难,概率微乎其微。经历一个赛季的锤炼,摆脱了多线作战的包袱,赛季前半段那支跌跌撞撞的恒大已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蜕变。此番坐镇天河,纵使国安来势汹汹,无论在实力、主帅还是信心方面都更胜一筹的恒大,会眼睁睁地看着对手砸了场子?而寄望总是让人脑洞大开的鲁能,就更像是一种国安式的一厢情愿了。
    恒大统治中超的第四个年头即将结束,四年里,恒大身后始终追赶着一个绿色的身影。忽然想起国安的那条路,它比恒大的路更漫长,也更艰辛。与中超的新老豪强相比,国安的荣誉室里其实并没有很多值得炫耀的东西,可是国安一直都在,这种力量是无形的,也比一座座奖杯更坚实。像这个赛季一样,在积分差距不小的情况下执着追赶,几度险些跟不上趟又死死咬住,换了别的队,只怕早泄气了,但国安可以做到。而近几个赛季国安加大投入,那种对冠军前所未有的渴望,也是恒大王朝来临之后的事。
    中超的连续剧,无论结局怎样,联赛和球迷都是最大的受益者。

(白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