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女排——女排引领“三大球”绝地反击

    中国女排凯旋,尽管世锦赛屈居亚军,但她们却获得了冠军般的欢迎,这源于人们对“三大球”的挚爱,对拼搏精神的推崇。
    最近一个时期,特别是在仁川亚运会上,中国“三大球”集体落寞,没有金牌入账。虽然有女篮、女排一线队因参加世锦赛派二线队出战亚运会而使实力打折扣的客观原因,可“三大球”多支国家级队伍成绩出现滑坡却是不争的事实。
    如何重振中国“三大球”,为老百姓关心、关注、关切。“三大球”自身也是多方总结经验教训,试图早日走出困境。然而,改变“三大球”的落后状况,任务艰巨而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尤其在困难和压力面前,要有绝地反击和“誓死一搏”的决心和信心,要有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三大球”振兴增力的紧逼感、责任感、使命感,要有“拖不垮、打不烂”的意志品质,奋力拼搏,永不放弃。
    以此衡量刚刚获得世锦赛亚军的中国女排,在她们身上恰恰反映出了这些可贵的精神与品质。
    “三大球”项目的各自特点有所差别,但其精神内核却是一致的,如果没有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信念支撑,怎么可能全力以赴投入训练与比赛,优异成绩又从何谈起?
    中国女排重返世界强队行列并取得佳绩绝非偶然,许多经验值得推广。在“三大球”低迷之时,中国女排率先突出重围,这无疑会激发其他队伍的斗志与信心,人们期待着“三大球”如同女排那样绝地反击。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