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张稀哲加盟德甲——征战德甲,张稀哲前景如何?

    中国球员和德国足球的缘分,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在中国足球的老朋友施拉普纳的帮助下,前国脚古广明利用在德国治伤的机会加盟了德乙球队达姆施塔特,并攻入了中国球员在德国职业足球赛场上的首粒进球。古广明之后,李辉也曾短暂效力于德乙球队拜罗伊特。1998年,杨晨成为了第一个效力德甲球队的中国球员,在德国的5年,他用一粒粒实在的进球为中国球员踢响了名气。杨晨之后,周宁、黎兵、谢晖、张效瑞也先后与德国足球产生交集。随着邵佳一加盟德甲老牌强队慕尼黑1860,中国球员迎来了在德甲的发展高潮,邵佳一、许湛、蒿俊闵组成了至今还被德国足球人津津乐道的“中国势力”。但2011年蒿俊闵告别沙尔克04之后,中国球员已经彻底和德甲,和欧洲五大联赛绝缘。
    最有可能接过前辈“德甲旗帜”的,是中国足坛新一代球员代表张稀哲。虽然还未正式公布,但种种迹象表明,张稀哲距离德甲,距离德甲强队沃尔夫斯堡已经很近了。
    相比于慕尼黑1860、沙尔克04,沃尔夫斯堡算不上一支有传统的球队:直到上世纪90年代,这支位于德国西北部下萨克森州的球队才首次升上德甲。但之后一段时间,沃尔夫斯堡进步明显,2009年,他们甚至历史上首次赢得了德甲联赛的冠军。近几个赛季,虽然表现有所起伏,但总体来说,沃尔夫斯堡算是德甲赛场上的一支中上游球队。
    加盟这样一支球队,对于张稀哲是机遇更是挑战:即便在中国球员留洋的“黄金时代”,也不过只有孙祥、董方卓等寥寥数人感受过欧战的滋味,而张稀哲,本赛季就有机会亮相欧联杯赛场,下赛季,甚至有可能参加欧冠!这对于已经缺失“爆点”很久的中国足坛来说,肯定是好事一件。
    从沃尔夫斯堡现有的阵容看,仅和张稀哲位置重叠的球员就有德布劳内、奥利奇、阿诺尔德等数人,其中德布劳内、奥利奇分别是比利时国家队、克罗地亚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在不久前的巴西世界杯上都有出色的表现,阿诺尔德则是沃尔夫斯堡近些年重点培养的后起之秀,也是德国青年队的球员。相比于这些球员,张稀哲的特长边路突破、传球视野、定位球没有任何优势,唯一能够利用的,应该就是训练、比赛中的投入态度以及对胜利、荣誉的渴望。
    从战术体系看,“狼堡”更倾向于快速的攻防转换,尤其是快速反击,这就要求作为中场球员的张稀哲加快出球速度,如果有需要,甚至有可能出任自己并不擅长的右前卫甚至前锋位置,这同样是不小的挑战。
    当然,张稀哲入队也有利好因素,比如前日本国家队队长长谷部诚曾效力“狼堡”,“狼堡”上下对于和长谷部诚同样拥有远东面孔的张稀哲应该不会产生排斥,再比如现在已经转投中超的米西莫维奇之前也是“狼堡”的助攻王,张稀哲加盟德甲,肯定得到了前“狼堡”进攻核心的推荐。
    我们期待张稀哲在欧洲踢出一片天,更希望在张稀哲之后,有更多中国球员可以登陆欧洲五大联赛,给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大、更有利的帮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