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绿色出行——应对地铁涨价,你准备好了吗?

    最近,北京地铁调价的消息引发公众持续热议,尽管正式的调价方案还未最终确定,但根据刚结束的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的讨论结果,地铁涨价已成定局,新方案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实施,这标志着两元票价的美好时代将渐行渐远。
    一些网友开始吐槽:以后地铁坐不起了。为应对涨价,减少地铁费用支出,不少大神献出各种奇招。比如你从A地出发,去B地上班,那就找一个从B地出发,去A地上班的小伙伴。途中约好在同一站下车,互换公交卡。下班的时候以同样的办法换回来,单途最高可省7元,一天14元,一个月300元,一年省 3600元。不过,专家表示此举涉嫌逃票,可通过采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来查处。其他的各种方案也很难钻到空子。
    为了节约交通开支,与其绞尽脑汁想歪门邪道,还不如大大方方地借助另一种更省钱,且无污染、低能耗、有助健康的绿色出行工具——自行车。短距离的可以骑自行车上下班,距离较远或者多坐一两站地票价就要多支付一元时,不妨选择地铁与自行车相结合,让自行车成为出行“最后一公里”换乘的重要方式。
    曾几何,到处可见“自行车大军”出行的壮观场面,如今随着私人小轿车的普及、公共交通的发展,自行车似乎逐渐被大家从生活中淘汰。有统计显示,2006年到2013年,自行车出行比例从27.7%下降到12.1%。随着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的加剧,面临地铁和公交大幅涨价,这时,曾经被人冷落的自行车不妨再回到我们的视线中,让“绿色出行”逐渐成为我们健康生活的新时尚。
    且不说减少开车多骑自行车有多环保,单说骑自行车对我们个人的好处就一大箩筐:强身健体、节约时间和交通费、放松心情等。小编也身体力行多次体验:从家到单位7公里的路程,原以为骑自行车得用一个小时。没想到30多分钟就轻轻松松地到了。从北新桥一路向南,路上有N个红绿灯,遇到绿灯则节约时间迅速通过,遇到红灯也无妨,顺便歇一下。虽比坐地铁慢20分钟,不过时间和坐公交车差不多,但又比等公交车准时,免受堵车的煎熬。
    半个多小时的骑行运动量不大,不感觉累,而且正好全身也开始热起来,微微想要出汗但又没出汗,不至于被风吹感冒了。虽然起不到减肥的效果,但也能活动活动老胳膊老腿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还能改善手脚冰凉,促进血液循环。
    身在首都北京,既然不能享受公交地铁的低价福利了,但仍可以继续享受北京的另一项交通福利:办一张公共自行车租赁卡,不用买自行车便可免费使用。租用一个小时内免费,超出后每小时一元,一天最高收费10元。公共自行车还有一个最大的便利是,可在任意租赁点随借随还。或者自己购置一辆喜爱的自行车,方便出行,彰显个性。
    然而,抑制自行车这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的诸多因素不得不提:自行车专用道被机动车挤占严重、行人无视、电动车霸道、停车无人看管、空气质量差……如何推崇这一无污染、低能耗“绿色出行”工具,为它的未来寻找“出路”,还需探讨和研究。

(陆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