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男足热身赛——国足主力还有多少变数?

    看了国足的几场球,基本还是能够看出主帅佩林一些比较清晰的思路,进攻比较有章法有想法,防守虽然近几场比赛也有失球,但并非大问题。而且从近几场比赛他的用人来看,似乎未来亚洲杯的主力阵容已经基本确定,或者说如果还有悬念也仅是几个位置还存在着变数而已。
    不管现在国足的战斗力真正如何,但佩林的一些想法和理念其实在几场比赛当中都得到了贯彻和反映,不管用哪个阵容去踢,对手是谁,在控球的同时打一些有质量有配合的进攻,而且前一段进攻高站位时如今恢复到比较稳妥的后场站位,总而言之,这些想法体现了一个教练在近一年的执教当中的整体思路。有了这些思路作前提,佩林现在要做的就是填空题,也就是选择让什么样的球员去在比赛中执行自己的思路。而事实上,一些体系化的教练员正是基于自己一贯的战术理念基础上选择合适的球员去完成战术的整合。比如荷兰的许多教练,基本是相类似的阵型的踢法,只是能够选对合适的球员就可以。
    几场比赛下来,佩林似乎已经找到了能够实现自己想法的球员,也许在一些位置上还存在着竞争,但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似乎并不明显,谁上谁下都属正常。
    老将当中,郑智和韩鹏也许是最有可能出现在亚洲杯当中的球员,虽然郑智缺席了佩林前几期集训,但谁都知道这位队长对于恒大队的作用,因此,他的作用也应该能够在国家队中得到体现,特别是即将到来的亚洲杯。如果说为了国家队的长远发展,郑智等老将似乎应为年轻人让路,但由于短期内他的作用还无人能够替代,只为了一次亚洲杯,因此佩林将会继续押宝在郑智身上。在与新西兰的比赛,郑智的作用又得到了体现,不仅有进球,而且能够很好地疏理中场。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谁能够与他在中场搭档。在这个位置上,佩林曾用过刘建业、吴曦和蔡慧康等人,之前也用过张佳祺等更年轻的球员,但真正谁能够与郑智形成更好的呼应也许还需要个别比赛再调试。
    韩鹏也是佩林近两期连续选入的锋线球员, 按说韩鹏的年龄已经不小,本赛季联赛出场次数也越来越少,但他的入选意味着佩林要尝试多种打法,而不是只拘泥于人们喜欢的传控。虽然这几次出场韩鹏还没有多少惊艳的发挥,但作为另一种战术选择,韩鹏应该会在未来的亚洲杯上有一个位置。
    在前锋位置上,郜林、杨旭和伍磊都有可能成为主力,这几位球员都有各自的特点,也可能会在不同的战术打法上体现一定的作用。由于国内球队大多使用洋前锋,所以这几位也可能是硕果仅存能够指望得上的国产前锋了。
    在边路的位置,国家队一直不缺人。中超几支强队都盛产边路进攻球员,比如贵州、国安、江苏和鲁能这几支球队。因此,于海、吴曦、张呈栋、孙可以及刘彬彬等几位年轻球员都有机会,只不过,刘彬彬等几位年轻球员一直为国奥队效力,国家队也基本会首先使用张呈栋、孙可和于海等几位球员。
    后卫线的调整会有多大,现在还是个未知数。冯潇霆按说应该是后卫线上最稳固的一环,但在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一对一时被对方攻入一球,再次暴露出他在防侧向来球时的问题。佩林估计会在之后对后卫线有一个新的考量,而事实上,张琳芃和冯潇霆这对搭档的中超比赛经验应该是现有球员中最丰富的,因此坚持使用这对组合的可能性应该非常之大。当然也有一种可能就是郑智重新拉回到后卫线,这也可能是佩林会在亚洲杯上使用的奇兵。
    边卫的位置虽然有多名人选,但真正让人放心的似乎不多。恒大的几位边卫中孙祥一直没有入选,而其他如李学鹏和梅方虽能打多个位置,但打边卫都不算令人放心。唯一一位被佩林经常使用的球员是江苏的任航。同样是后卫线上比较全面的球员,佩林对他十分偏爱,因此也许只有任航是边卫当中最有可能成为主力的球员。
    守门员的位置,王大雷和曾诚的位置不可撼动。两名球员都特点鲜明,一位个性外露,一位内敛稳当。以佩林的用人方略,依旧选择后者担任主力门将的可能性最大。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