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超联赛——如果大连没有中超……

    本赛季中超的降级形势已非常明朗,虽然在理论上长春亚泰、杭州绿城、河南建业、大连阿尔滨都存在去往中甲的可能,但最终的降级者基本会锁定建业或阿尔滨。
    从当前中超积分榜反映的情况看,积分达到32分即可安全登陆,现在亚泰与绿城同积31分,而最后一轮,这两支球队将同场竞技,也就是说,他们只需打平,便皆大欢喜。对于当事球队而言,作出怎样的选择并不难。
    站在河南建业队的角度审视与北京国安队一役,他们势必倾尽看家本领,尽管在两队的首回合交锋中,建业曾在主场取胜,但此时在国安尚有夺冠希望的前提下,建业撼动工体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他们的积分极有可能停留在目前有29分上。当然,他们若能客场击败国安,降级的方程会变得相对简单,降级的第二个席位将归属于阿尔滨。
    大连阿尔滨成为中超降级热门的确让人意外,毕竟该队是大连足球的代表。最后一轮,他们只有首先在客场战胜上海申鑫,才能拥有看别人脸色的权利,其他结果将失去意义。
    在与申鑫的首回合交锋中,阿尔滨主场2比1取胜,此番客场作战,实属背水一战。就两队实力对比看,双方不相上下,而且申鑫也是刚刚保级成功,在大汗淋漓之际,难免要喘上一口气,因此阿尔滨大可乘虚而入,一举“歼灭”对方。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未来形势如何发展,还有待事实验证。对于大连足球来说,下赛季没有中超的危险依然存在。
    大连足球的兴衰在某种程度上会折射出中国足球的好坏。在历届国家队中,大连球员必不可少,而今足球城的队伍已到了濒临降级的地步,着实令人心酸。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大连队一度在职业化之前的甲B中徘徊,后在戚务生的统率下回归甲A。尽管那时的大连足球还算不上顶级球队,但后发制人的势头渐渐形成。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伊始,大连万达便成为一支王者之师,及至后来的实德,始终能够让人感到大连足球特有的气息。数年前,当实德消逝后,阿尔滨擎起了足球城的旗帜,但从近两年的运作看,状况并不理想。大连足球走到当下这一尴尬境地,原因多多,但人才的流失在很大程度上使得球队成为无源之水。
    如果大连没有了中超,日子肯定还会继续,但这对中国足球而言,无疑需要反思。当然,热爱大连足球的人们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可这并不是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而是一个赛季不良结果的累积。
    2014赛季中超最后一轮的开场哨即将响起,许多人的目光都会聚焦在大连阿尔滨身上,尽管队员在场上会全力以赴,但毕竟看别人脸色的滋味不好受。
    大连足球需要振奋,但愿这最后一战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