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广场舞开启蓝牙模式——大妈们已经很不容易了

   咱中国人口多,这是不争的事实。一个大都市,其人口相当于人家一个国家的人口总数,人口密度高那也是不可避免的。
    近些时日,有关广场舞噪音扰民、妨害交通、抢占地盘纠纷等事端,其实都与人口稠密造成的影响有关。
    按理说,有那么多人热衷于健身,应该是好事啊!相对于原先百姓只忙乎各自的温饱,怎么说也是一个进步呀!大伙儿把身体练得棒棒的,少看病,少吃药,国家、小家都减少了许多负担,省下钱来把小日子过得更红火,这多好啊!
    但这锻炼人多的直接后果,就是地方显得局促了,这也是咱中国的实际情况。不像人家国外,地广人稀,家家户户都是独门独院的大house,他们想要找有点人气的地方,还真不容易。酒吧算是人家高密度的社交场合了吧,那顶多也不过几十口人;而要看人挨人的广场舞,本国没地儿找,只能来中国了。咱“北上广”随随便便一个居民小区,就能有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而小区稍微宽敞点的空场也有限,离居民住宅又近,大家都集合在一起健身,那么多人就肯定会攉弄不开,于是纠纷开始显现。
    为了解决扰民问题,大妈们尝试过“错时跳舞”,利用居民上班时间跳舞;为了避免各个健身队伍互相争抢地盘,大妈们互相协商分时段、分地段使用空场;为了降低配乐噪声,大妈们投资高科技音响系统,武装起蓝牙耳机、蓝牙音箱……大妈们顾全大局、一退再退,已经很不容易了。就这样还有人不满意地说风凉话:“广场上出奇的安静,恍惚中只见几十名身着华服的大妈面带微笑默默地翩翩起舞,那场景,说不出的诡异……”
    大妈们也太难点了吧?按说只要是体育活动,就会有相应的音响效果呼应,这是这项运动的一部分,就如同你去看一场CBA,场上运动员、教练员之间没有呼喊,观众们没有加油声,喇叭里没有鼓动,那样的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看上去似乎不怎么“健康”。健身不单是肢体舞动,还有情绪的调动,乐趣的交流,但大妈们把健身气氛的渲染都舍弃了,人人都配上了耳机,你就别再挑剔了吧?
    现在,北京的一些大公园远离居民区,成为大妈们健身的“热土”。你只要在健身时段走进公园,健身热潮迎面扑来,各种健身舞姿缤纷多彩,各种健身音效交响汇集,你会身不由己地被卷入其中,有了健身的冲动。也有喜欢清静的人士会有怨言,但没办法,这就是中国特色,你只要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你就得过“沸腾的日子”,就像你每天上下班要面对拥挤的公交一样。

(马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