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广州富力主帅——己所欲,施于人?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与国家队前主教练高丰文有过一次长谈。其间,对他在中国足球职业化方兴未艾之际无动于衷,却醉心于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有些不解。他并未掩饰,将当年的情形和盘托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与他有过深入接触,并想邀请他担任万达队主教练。反复琢磨后,他决定依旧坚守在足球学校。高丰文说,他那时需要钱,如果执教职业队,立刻就能缓解足球学校经济上的压力,但那不是他的理想和追求,最终谢绝了。
    在利益面前,每个人的选择是不同的,无论怎样都合乎情理,并没有高尚与卑微之分,因为这是价值观使然。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相当多的人都明白,但己所欲,是否就该施于人?
    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大幕刚刚落下,各队的人员流动随之而来。最近,引发热议的是瑞典籍教练埃里克森。当他作出不再与广州富力续约的决定后,富力高层随即表现出不悦。这种情绪的释放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当事者在与埃里克森合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付出的不仅是金钱,还有感情。在“士为知己者死”、“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价值体系中,审视埃里克森的离去,确实会让人对他产生“忘恩负义”的想法。不过,这个世界毕竟不是孤立的,尤其在价值观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己所欲,施于人”是不是显得主观色彩过于浓重,所以不如站在对方的立场上顺水推舟,因为“人往高处走”同样为人推崇。
    当埃里克森“辞旧迎新”之时,广州恒大俱乐部在球员引进上也不甘寂寞,以2500万元转会费草签了上海申鑫队守门员刘殿座。
    从恒大的角度看,再储备一名门将属未雨绸缪,为这个位置增加保险系数,但对刘殿座本人而言,如果加盟恒大,他未来的发展是否会好于申鑫?
    人挪活,树挪死。吸引刘殿座南下羊城的原因或许很多——接受名师指点、体验豪门管理、收入有所提高,等等。然而,在诸多利好之下,他必须直面一个现实:从申鑫的主力沦为恒大的替补。在曾诚状态稳定且没有伤病的情况下,刘殿座短期内出场的可能性较小,除非俱乐部对他有明确承诺。这显然是一名当打之年的门将面临的抉择,何去何从,其价值观会发挥重要作用。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广东队杨宁成为李富胜之后国家队的主力门将。然而,1984年亚洲杯决赛阶段首战,中国队0比2负于伊朗队,杨宁在那场比赛中表现失常,从此以后,他一直坐在板凳上,一名能力出众的守门员就这样结束了运动生涯。
    人的命运往往因为一次选择或偶发事件而发生改变,有时看似不经意,但其间却与当事者的价值观密切相关。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己所欲,同样勿施于人。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