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运动员管理——育人是第一要务

    跆拳道世界冠军贺璐敏在谈到运动员管理时说,“如果你不去占领思想,别的东西就会去占领思想。”这就是说,运动员在身体承受着大运动量训练的同时,他们的思想也应相应地获得“填充”,不能“空”着。
    事实上一个思维正常的人的思想,不可能“纯洁”到近乎空白,任何时候都会有各种信息传入,经过各自大脑的排列、组合、加工,形成了他们的看法,有的或许就直接把流入大脑的观点全盘接受了。这样“放任自流”的信息会很杂,其中很多会给运动员的思想造成困惑,有的甚至会产生一些不好的效果,这在我们的运动队中有过一些教训。
    那么,我们应该给运动员传递怎样的正能量的信息?以怎样的方式传递运动员更易接受?这就很有讲究,需要传递者即我们运动队的领队、教练具有相当的文化修养作铺垫,我想,这就是此次优秀运动队文化创新能力建设研修班所想着力解决的问题。
    社会发展了,青年人的所思所想也会有变迁,如何捕捉住运动员的思维要点切入进行有效的教育,使正能量的思想为广大运动员所接受,也需要我们的领队、教练不断地学习,以创新的精神调整教育方法,培养出一支支遵纪守法、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过硬队伍,这是广大民众所期盼的。
    我们知道,奥林匹克运动就是以体育运动为基本手段,以人的和谐发展为基本目标,进而促进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的社会运动。因此,教育人、培养人就是它的第一要务,我们的运动队切不可放松。

(沂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