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网球——网坛2015猜想

    康拉德说,人类社会是靠想象养育的。网球世界也是这样——没有想象,任何比赛、任何赛事都很难吸引动辄数亿的关注;想象和现实之间的距离更是网球场上的最大兴味。如今,在新赛季即将到来的当口,不妨让我们对即将到来的“网坛2015”猜想一番。 
    在残酷的竞技体育赛场上,没有永远的霸主。即便是2014年网坛霸主德约科维奇、小威廉姆斯也难保证来年“世界第一”的头衔不会改弦更张。
    和过去几个赛季一样,小德同样在2014年年底迎来了“大爆发”:从中网到年终总决赛,塞尔维亚人砍瓜切菜般地赢下了三项重量级赛事的单打冠军奖杯。从过往的“硬地赛之王”化身为“室内赛之王(年底的巴黎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都是室内赛)”、“年底之王”,进而真正成为了“世界男子职业网坛之王”!
    但遗憾的是,本赛季小德荣誉的取得,并没有“终生之敌”纳达尔的积极参与——事实上,本赛季刚刚伤愈一年的纳达尔再次遭受了伤病的侵袭,不但手腕老伤复发错过整个北美赛季,伤愈后又出现了阑尾炎症状,不得不再次接受手术,接连缺阵不但让纳达尔失去了年终第一的排名,甚至连“年终第二”都没保住……但到了年底,纳达尔已经高调地宣布自己已经痊愈,加之网球学校项目的推进以及获得“马洛卡荣誉市民”称号,让昔日的世界第一对2015赛季充满了期待。小德更是在接受ATP官网采访时宣称,纳达尔是我永远的“小麻烦”。当然,德约科维奇也承认,与纳达尔的良性竞争是他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原因。可以想见,2015赛季当今职业男子网坛的“双子星”就将展开“火星撞地球”的直接对话。
    除了纳达尔之外,“老夫聊发少年狂”的费德勒也是德约科维奇不得不重新重视的对手:本赛季,费德勒的世界排名重新上升到了世界第二位,帮助瑞士队赢下戴维斯杯冠军之后,“瑞士球王”更是实现了“金满贯”。未来网球场上,费德勒将以“享受”的姿态对待比赛和竞争,而这,将是他最大的优势和法宝。
    不容忽视的还有瓦林卡、锦织圭、穆雷等人,小德想要在2015年轻松笑纳世界第一,绝不容易。
    相比于男单赛场上小德将面临的诸多挑战,女单赛场上小威的“女王”位置相对比较稳固,但从本赛季莎拉波娃、哈勒普、科维托娃都呈现出了极强的上升势头,考虑到小威的年龄持续增大,2015赛季也有很大的保分压力,或许来年“小威时代”会出现松动的迹象。 
    去年ATP、WTA赛场上并不缺少新人的身影:最佳新秀丘里奇、本西奇就是最好的代表。当然,对比过去,如今职业网坛再出现辛吉斯那样十几岁就登顶大满贯之巅的情况已经难上加难,但并不妨碍一茬又一茬的“小鲜肉”、“小苹果”冒出头来。
    丘里奇之所以当选2014ATP最佳新人,一方面是因为闯入了单打世界前100,另一方面则是只有17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名拥有年龄优势的克罗地亚小将都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同样有可能在下赛季迎来爆发的新人还有高耶克斯、蒂姆等人:1995年出生的高耶克斯曾一度是今年“ATP最佳新人”的第一候选人,毕竟能够在大满贯赛场上击败纳达尔的“生瓜蛋子”并不多,但高耶克斯做到了,甚至已经有人开始预演,同样擅长发球的高耶克斯将取得不逊于其澳大利亚前辈菲利浦西斯的成就!蒂姆是本赛季ATP单打赛场上排名最高的奥地利球手,39位,而且他也只有21岁,本赛季,凭借在系列赛中的出色表现,蒂姆的排名上升幅度达到了惊人100位,只是相比于丘里奇、高耶克斯等“新秀同辈”,蒂姆的知名度低了很多,本赛季他就曾多次被球迷问及:“你是谁?”
    严格意义上来讲,同样年轻的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锦织圭也应该算是“新秀”,只是他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再将其归入“新秀” 行列似乎有点不准确,但大量年轻人的涌现已经意味着男子网坛新时代即将到来。
    2014女子网坛高水平的新秀并不多,但同样不乏本西奇、迪亚斯、罗杰斯这样的球员。下赛季,她们一定会继续稳固甚至继续提升自己的世界排名,但如果寄希望于她们在短时间内打破女子网坛的现有格局,尚不现实。
    李娜退役,让中国网坛“寻找李娜接班人”的工作被提上了日程。
    从现有情况看,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李娜”的是全新的“中国一姐”彭帅,而且湘妹子在本赛季美网赛场上突出的表现也证明了她除了双打赛场,在单打领域也同样拥有竞争力。但另一方面,由于年龄上没有任何优势,彭帅的进步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了,下赛季,彭帅有可能重返世界前20,但如果要跟进一步,就要寄希望于运气的眷顾了。
    很多人曾预言张帅的发展前景要好过彭帅,可从近几个赛季的总体表现看,“大赛掉链子”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本赛季,张帅的世界排名更是一路滑落到了世界前50开外。2015赛季,张帅的首要目标仍旧是“突破心魔”,至于能否重回“中国一姐”的位置,那真的是后话了。
    2014赛季中国网坛最大的发现当属郑赛赛、王蔷:这两朵已经被“金花”光辉压抑了太久的小花终于实现了突破,前者不但进入了世界前100,而且参加了WTA年终新秀表演赛,并有不错的表现,后者也取得了年终101位的不错排名。郑赛赛、王蔷的崛起首先得益于二人多年来的坚持和努力,另外国家队和地方队全新的培养模式也助力其继续提高。2015年,在缺少全新刺激点的情况下,或许他们二人能够给“后李娜时代”的中国网坛带来惊喜。
    不容忽视的还有段莹莹、朱琳、刘方舟、张恺琳、徐诗琳等球员:在中国承办的各级、各类网球赛事大幅增加的背景下,“小花”们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锻炼机会,“打出来”的机会也较之以往更大。或许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某一朵“中国小花”就会悄悄绽放。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