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韩国球员在中超为何抢手?

    随着韩国国脚黄锡浩与多家中国球队传出转会传闻,预计将在下赛季加盟中超联赛的韩国球员仍旧不在少数。加上已经证明自己实力的河大成等几位球员,韩国球员仍将成为下赛季中超联赛的一股庞大的外援势力。过去中超联赛曾经有过“韩流”,而现在这股潮流似乎已经势不可当。那为什么韩国球员越来越抢手呢?
    应该说亚足联推出的亚外名额是推动亚洲各国联赛外援间相互交流的基础。而在东亚,韩国球员的水平和实力又是有目共睹,因此他们也自然而然成为中超联赛和日本联赛以及他国联赛的外援主力。中超联赛更是在近几年成为韩国球员的主力栖息地。当然,相对于过往,最近几年加盟中超联赛的球员年龄更小,实力更强,很多球员不是国奥球员就是国家队球员,这与过往也大不相同。
    中超早期和甲A时期都曾有过韩国球员的身影,但不是水平不高,就是过气的韩国球星,比如安贞焕等球员。当时,这些球员并没有在中超联赛中为韩国球员争得好名声。安贞焕在加盟大连实德之时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虽然在比赛中尽心尽力,但已经垂垂老矣不复当年之勇。而在安贞焕前后,其实中国各级别联赛中都有过韩国球员的身影,所效力的球队包括江苏舜天、沈阳金德、大连实德和河南建业等球队。但真正打出名堂的韩国球员并不多,而且靠韩国球员建功立业的球队也不多。所以,前期韩流虽然势头不小,但终归没有成势,韩国球员还并不是中超传统强队的首选。
    这种情况在金英权等球员来到中超之后发生了改变。金英权是韩国国奥队征战伦敦奥运会夺得铜牌的主力中后卫,也是韩国国家队的后备生力军,这个年龄和水平的韩国球员过去还很少有来中超踢球的先例,要不在本国效力,要不就谋求去日本联赛或者欧洲踢球,绝少有把黄金岁月交付给中超联赛的。而金英权自加盟恒大之后就一直是球队的主力中后卫,他的表现也赢得了恒大主帅里皮的认可。在恒大夺得联赛冠军和亚冠冠军的那个赛季,金英权都是铁打不动的主力球员。他也凭借在中超的出色发挥入选了韩国国家队并参加了上届世界杯。应该说金英权为韩国球员在中超联赛中扬了名,也为中超球队选择韩国球员树立了一个标尺。
    另外,在最近几年的亚冠联赛,中超球队与韩国球队连年交手,许多韩国球员在各自的球队中什么水平也大概有所了解,所以在选择韩国外援时比过去少走了不少弯路。比如国安队上赛季选择了曾经在首尔FC效力的河大成。虽然河大成并不是韩国国家队的主力,但首尔FC曾在亚冠联赛中与国安队交手过,对于这名球员的能力和水平,国安队一直有比较清晰的印象,因此在有经纪人推荐的情况下,河大成转会国安并没有费任何的周折。而河大成也的确在一年的比赛中发挥出了不俗的水平,这也证明了当初国安的选择是正确的。
    另两名改变了一支球队命运的是上赛季加盟富力的张贤秀和朴钟佑。这两位球员与金英权是原国奥队的队友,也都是主力球员。张贤秀更曾是国奥队队长,只是因伤没有参加伦敦奥运会。在中超球队中,把两个外援名额留给韩国球员的并不多见,富力敢使出如此大招也足以看出他们对于这两名球员能力的信任。的确在埃里克森的调教之下,富力本赛季打出了极高的战术水平,而两名球员一个坐镇中场,一个司职中卫,将自身的一些踢法特点完全融入到这支球队当中。富力队一个赛季以来打出了快速传接。
    也正是因为这几位韩国球员的出色表现让更多的中超球队在选择亚外时有了明确的目标,因此,黄锡浩这些韩国国家队的主力球员被上海申花、上港等球队选中也并非没有理由。
    对许多中超球队来说,亚外的选择相对于过往更加受到重视,这也是因为有过过去的教训,加上许多球队成功的例子所带来的变化。相对于一些欧洲外援,韩国球员转会费和年龄要求并不高,这是先天的优势。即便是年薪上有要求,以中超球队的现有实力也足以满足,而不像凯塔那样的大牌外援狮子大张口。二是由于地理和文化等原因,韩国球员适应中超不需要更长的时间,一般都能来之能战。三是韩国球员的踢球风格比较凶猛,作风硬朗,职业素养比较过硬。这也正是许多中超球员所需要的,而这也是这些韩国球员立足之本。以上提及的几位球员几乎都是一类风格。
    当然,有了这几位标尺,中超球队在选择韩国外援时也会非常理性,选援的标准也会集中在年龄和实力两个方面,实力不济的和有名无实的可能不会在中超有更多的生存空间。当然,像金英权和黄锡浩这样的韩国球员也是可遇不可求,好球员的数量本身就少,中超球队要想能淘到好的韩国货也并非易事。有了这种竞争,估计韩国球员的价格将在今后会有大幅攀升,不知道这样的结果得利的到底会是谁?

(无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