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国足需要统一风格是最大谎言

    只有一个平等和现代的社会,才发现这种教育方式是失败的,“你看人家谁谁家的孩子……你为什么不能像人家谁谁……”这种从不发现、鼓励自己孩子长处、优点,只会不动脑子挑剔和扼杀孩子积极性的做法,被贬称为“别人家的孩子”。
    尤其在一个家长、甚至整个社会只会盯着考试分数的单一价值体系下,一个只是文化课、或数理化成绩差的孩子,很可能是所有人眼里的“坏孩子”,尤其更危险的是,他的其它长处、天赋都会被忽略、被视而不见,甚至被抹杀。
    中国足球就是这样一个“坏孩子”,他“考试”成绩太差了,几乎“所有考试都不及格”,以至于每次“考”完,都要被从头到脚数落一番,“你看人家西班牙、德国、巴西、美国、日本、韩国……”,甚至还有穷的差点连裤子都穿不上的朝鲜……。别的也就算了,连“没有个统一的风格”也成了罪状,“你看人家……”,这回差点连泰国、越南、缅甸……都成了“榜样”。
    戏曲有南昆北曲,东柳西梆……,烹饪有粤、川、鲁、苏、浙、闽、湘、徽八大菜系,武术分南拳北腿、少林武当,十八般兵器……相比于日韩、阿拉伯、欧洲一些国家文化的单一,缺少对比和竞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历来是中国文化的最大优势。“日、韩各级国家队也从来都一个风格……”,你让他们有不同风格他们有吗?卡塔尔、科威特……你让他们有不同风格他们哪找去?别说这些国家的各级国家队,甚至连他们的联赛、十几个队风格都是“王八看绿豆——一个熊样”。多年前曾有个韩国留学生非常羡慕中国的甲A,北方队大刀阔斧、南方队细腻非常,“京味”、“海派”、“粤风”、“鲁格”……,“K联赛只有一种风格”。
    我至今认为,上世纪80年代苏永舜的那支国家队是“真正的中国风格”。中场核心广东容志行,细腻精确如织,后防线是迟尚斌、臧蔡灵加蔡锦标……的大连广东粗中有细组合,锋线上是“北方快马”杨玉敏加“南方泥鳅”古广明、吴育华,还有北京刘利福、沈祥福,天津左树生、陈金刚两条“中前场输送线”,门将是大连李富胜、广东杨宁……4比2反败为胜、2比0击败沙特两场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四强赛,至今仍是中国足球的经典,其中表现出的技术含量、立体式打法和教练智慧一直无人超越(若非沙特与新西兰玩猫腻,或是现在的胜一场3分制,那届中国队早就进世界杯了)。
    什么是中国足球应有的风格?兼容并蓄、海纳百川,集各种不同风格之大成,这才是真正的中国足球风格!
    那些哭着、喊着要统一中国足球风格者,想要的是什么风格?日本风格,韩国风格?还是昨天西班牙、今天德国,明天不知道又是什么,反正都是“别人家孩子”,或谁赢了(考试考的好)就学谁,是根本不确定的,但肯定不是自己家的——因为“自家孩子考砸了”……
    一个数理化成绩不好的孩子,也可能成为音乐大师、体育天才,或未来公关大师?一个高考落榜的“学渣”能留学乌克兰、混到风生水起并把国色天香的美女娶回家,真的只是个最小的例子。只因那一点点分数,你就把孩子的一切都看扁了,把他损至信心全无,整天灰溜溜的破罐子破摔,那你们就是害了他的一生,你们就是最失败的家长、是孩子失败真正的根源。
    中国足球真正应该统一的是什么——抛弃“分数第一”的偏执价值判断体系,让所有的孩子都有时间、有地方“玩”体育,出台一部对基本体能、基本功细节有数量和质量要求的“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因争议一直搁置中)”……而非只是急功近利买外援、请洋帅,放弃对本土球员和青少年的培养,缺少科学系统的训练目的和目标……而非像殷铁生2008奥运会那样,“规定”队员如何传中、插上,如何站位、防守……怕队员忘了,还每人写几张纸带着。这不是统一、是扼杀自由发挥和自杀。
    风格丰富多彩本是优势,却输了球再去吃别人的屁?“中国足球应统一风格”是个最大的谎言。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