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亚洲杯——中国队需要个继续赢球的理由

    法国人佩兰率国足千辛万苦赢下沙特,却被一项统计“告知”:中国队赢下亚洲杯首场比赛反而小组出线概率最低、而输球则出线概率最高;统计还“说”,前两届亚洲杯中国队都曾首战获胜,其中还有一场5比1大胜……
    统计和数字除会被坏人造假、非常罪恶的误导大众外,脱离历史背景只照搬“冷冰冰”的数字也是种误导、甚至弱智。2007年亚洲杯首战对手是“东南亚鱼腩”马来西亚,所谓“大胜”根本不算数。而从四年前踌躇满志的高洪波率队首战轻松2比0拿下科威特,到现在佩兰刚把失魂落魄的国足领上路,中间都经历了什么样的折腾——昏帅卡马乔径直把国足带进“下水道”,他先毁了中国队的世界杯预选赛、再热身1比5惨败泰国二队脚下……但这项统计却“选择性失明”、直接把不堪回首的那两年屏蔽了,四年间中国足球就像是坐上了在谷底差点上不来的过山车、或大病一场,而这样的统计屁都没有告诉你。
    尽管这支国足赢下沙特是很多巧合、运气叠加的结果(沙特临阵换帅,主力球星缺阵,点球不进,梅方受伤、从而让于海留在场上、然后任意球从对方后卫身上折射入网……),但只有经历过一个国家不可能没有国家队、但有了还不如没有、有了却“生不如死”、“哀莫大于心死”的心路历程者,才能体会到这场获胜的快乐,才能体会到足球真正的快乐,才能真正体会到“足球最大的快乐是(自己国家队的)获胜”那句话的真谛。这还是一场很多人“没怎么敢想”,与“17年没战胜过对手”的“历史规律”对着干,过程一波三折、让人心跳过速的胜利,因此而弥足珍贵。
    仅此一战,佩兰就已经比执教国足“一场该赢的比赛都没赢过”的卡马乔、福拉多、杜伊(不算他带国奥的比赛)好出很多。开始,我曾以为佩兰给国足放“圣诞节假”是为了他自己回法国“过年”之私利,结果却只是夫人到广州与坚守岗位的佩兰团聚。与一有时间就回西班牙呆着的卡马乔、训练完就回自己花园喝咖啡的霍顿相比,佩兰对队员的了解、营造团结向上的球队气氛和敬业精神,几乎可与米卢相比。
    四年前,高洪波率队小组赛最后一战2比2没拿下乌兹别克斯坦、提前被淘汰,他的“亚洲杯练兵说”也因此饱受诟病。但回头再看,“高家军”0比2输刚获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正心比天高的东道主卡塔尔丝毫不令人惊讶,胜科威特、平乌兹别克斯坦已是战绩不俗、小组没出线只属时运不济。佩兰此番几乎没提亚洲杯要为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练兵”,但还用说吗?还是无论他、或中国足协都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打着亚洲杯、却“不敢想”即将开打的“亚洲12强赛”预选赛?
    一切都清晰表明,中国队太需要再一鼓作气拿下乌兹别克斯坦、或连平两场确保小组出线,以证明佩兰上任10个月国足的确有实质性进步,证明中超近年的繁荣对提升国足水平确有作用,证明中国人踢足球并非一无是处。
    但国足要继续赢球却需有坚实理由,而非只靠运气。
    这个理由是什么?佩兰选人独具慧眼,他设计的多传球和多层次进攻志在取胜?王大雷其实比曾诚、杨智都好,他还会有神奇扑救、不会犯低级错误?吴曦真是奇兵,对沙特强行突破、差之毫厘是他要进球的前奏?于海接着会直接进球、不必经对方后卫后背折射?刘彬彬因意外没能上场,但金子总会发光?体能出现问题的蒿俊闵下场会早早有所斩获,“新星”武磊下两场将名副其实……还是即便赢下沙特佩兰也暴露出诸多软肋:多名队员位置错位,换张呈栋、蒿俊闵不当,国足技术远逊沙特,体能70左右急剧下降……反是输球理由更多?
    足球偶然性最大、但远非所有比赛都只有偶然性。无论“袋鼠”、阿联酋大胜科威特、卡塔尔,或韩国1比0小胜阿曼……都属必然、理由充足。
    以我之浅见,国足须先能射正球门和有拼满90分钟的体能、尤其第三场,否则没获胜“理由”。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