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篮球——想疯狂,请交出话筒!

    在CBA赛场上,教练员的运筹与运动员表现主导着比赛进程,裁判员的判罚主宰着比赛的公正,而现场主持人的呐喊则操控着比赛的话语。
    现场主持人在主观上具有某种倾向无可厚非,因为他要通过语言调动观众的情绪,使之融入比赛,进而使比赛更具悬念、更加激烈,创造利于主队的氛围。然而,如果现场主持人的言语过激甚至不当,那么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前不久进行的CBA常规赛新疆天山农商银行主场对阵北京首钢,本来对于上赛季总决赛的冠亚军而言这是一场龙争虎斗。但受一些因素的干扰,比赛的精彩程度有所降低,其中现场主持人的失当语言不仅是对客队教练员的挑衅,而且对现场观众也产生了不良影响。
    比赛中,姑且先不讲主持人在现场应该对观众说什么、怎样说,控制好自身的情绪,以理智的姿态面对比赛,这是每个现场主持人首先要做到的,因为在比赛进行中,体育馆内只有现场主持人拥有“话语权”,因此每一句话对观众都会产生影响。
    新京之战,当距离第三节比赛结束还有两分钟时,现场主持人出现通过话筒挑衅北京首钢队教练员的言行,这固然可视为其个人行为,但作为一个即时传播者,其言行直接在现场观众情绪上得以体现。如果是积极的应当提倡,可一旦为消极言语,那时已置身于主队胜负漩涡的观众又如何去分辨?倘若由此导致不理智行为发生,责任由谁承担?
    新疆天山农商银行队主场的主持人为自己的不当之语付出了代价。中国篮协给予该现场主持人通报批评,并核减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联赛经费1万元。
    现场主持人受罚看似偶然,实则是这一行当的从业者不良习惯的延续。上赛季,新疆队在与东莞队的半决赛中,现场主持人就曾多次出现违规行为,结果招致中国篮协停赛3场的处罚。停赛期间,新疆队主场只允许播放音乐、不允许主持人通过话筒讲话。
    教训早已摆在眼前,但现场主持人依然我行我素,难道那种尖刻的言语可以展现个性,抑或从客观上提升主队的实力?显然,现场主持人对自我情绪的放纵只能说明自身的修养还有待提高,而且对于这一工作不够称职。
    现场主持人不等同于普通观众,否则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话筒吼上几句。主持人在调动观众情绪的同时,也要善于控制和引导观众情绪,而前提是控制好自己,千万别动不动就把自己视为普通观众。
    要想疯狂也很简单,请交出话筒!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