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拳击——1比4说明了什么?

    1月23日,中国龙队在海南进行的2015年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A组比赛中,以1比4输给了俄罗斯队,较真实地反映出两队之间的实力和水平对比。但从比赛过程和表现看又不是全部,是中国拳击从业余转型到职业过程中值得肯定的一场精彩比赛。
    首先,这是自1986年中国拳击恢复至今,中国男子拳击首次在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上,与世界拳击强国进行的一场代表国家整体实力的全面对抗,中国队在整体实力和水平上的差距显而易见。
    其次,这是中国拳手首次打5个回合职业拳击比赛,经验欠缺。而俄罗斯队已经参加过至少两个赛季的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此次中国龙队是在与一支世界冠军级队伍较量,输给对手并不“掉价”,但中国拳手的表现可圈可点。
    就像中国拳击队总教练杨晓强所言:“我们打出了勇猛的精神,输是在情理之中。力量和技术上,俄罗斯队都占据优势,一年多的训练我们的队员有所提高,但是在经验和技术上,特别是力量上还是有所欠缺,需要努力。”
    再有,通过这场比赛中国队既看到了差距,又提升了自信,其意义超过了比赛结果本身。
    例如,继中国49公斤级优秀拳手吕斌和吴中林先后在国际拳联APB个人职业拳王争霸战双双打入决赛,和中国49公斤级拳手何君君在1月16日伦敦客场挑战英国狮王心队胜出之后,胡建关又在主场52公斤级比赛中战胜俄罗斯拳手,说明中国男子拳击将重点放在小级别上的策略是正确的,是对抗竞争强烈的世界职业拳击舞台上的突破口。
    从整个比赛看,中国拳手虽然在力量上处于劣势,但差距更大的是技术、基本功和经验。这与中国拳手适应和熟悉比赛规则,强化技术和基本功时间不长等原因不无关系。中国拳击从1986年恢复以来经历过很长的阵痛期,也走了许多弯路。如今,在国际拳联职业比赛规则出台后,中国拳击从以前“海盗式”打法转型还需要时间和耐心。
    但中国拳击“二次创业”的曙光已经显现,中国龙队此次与俄罗斯队比赛的表现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