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女排联赛——为江浙沪点赞

    本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进入收官阶段,无论是会师决赛的八一、上海,还是止步四强的浙江、江苏,都和江浙沪三地离不开关系。从这一层面来说,本赛季女排联赛无疑是江浙沪南派排球的成功。
    本赛季联赛四强其中的三席分别归属江苏、浙江和上海,是以江浙沪为代表的中国女子排坛南派势力崛起的一个象征。四强之中另外一支球队八一队虽地处深圳,从技术流派上看亦是北方打法的代表,看似与江浙沪球队有所不同,但切莫忘记,八一队本赛季专门从浙江聘请了新任主教练俞觉敏,让这支球队打上了“浙江”的烙印。此外,江苏队主教练蔡斌原本就是上海人,无疑更使四强球队之间这种“江浙沪”的内在联系有所加强。
    从技战术层面来看,以江浙沪为代表的南派排球的集体崛起反映了在当下的中国女子排坛,攻守平衡和快速多变依旧是主流。与其他省市的球队相比,江苏、上海和浙江三队在技术上的明显短板不多,例如江苏、上海或许进攻更强一些,防守和后排技术也不差,浙江队即便进攻点少一些,但整体防守和战术组合却更好。至于八一队,俞觉敏的到来为这支原本就具备其他球队难以匹敌的网口优势和强攻能力的年轻球队带来了南派排球中重视防守、重视细腻小技术以及重视整体的技战术理念。这个赛季,八一队在下三路和后排等方面的技术上的细化和提高是有目共睹的,这种细微之处所带动的整体变化效果更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八一队本赛季的表现离不开俞觉敏所带来的南派排球技战术理念,八一队也是江浙沪南派排球的得益者。
    从球队运营层面来看,八一队和江苏队本赛季引进了俞觉敏和蔡斌两名外聘教练,客观上实现了教练员人才的有机流动。无论是抛弃了公职“下海”独创深圳的俞觉敏,还是华丽转身成为江苏队主帅的蔡斌,虽然目前的中国排坛还暂时没有职业化教练这种称谓,但两人及其所涉及的新老东家之间的行为,的确潜移默化地开创了具有职业化特点的教练员流动模式之先河,对于推动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进程无疑是有一种有着积极促进作用的正能量,值得我们为江浙沪排球界点个赞。另外,上海队这个赛季大胆启用了刚刚从男排队伍退役的何炯出任主教练。作为本赛季女排联赛各队年龄最小的一位主教练,何炯在完成人生转型的第一个赛季便率领球队杀入决赛,无疑是上海当地这项名为“百人计划”的青年体育教练员培养工作所结出的一个硕果。
    此外,或许很少有人注意,江浙沪地区无论基层排球人口数量还是青少年后备梯队建设工作在国内排坛都是名列前茅的,也让其他各省市地区所羡慕。从这一层面来说,江浙沪排球的成功其实并不偶然。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