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亚洲杯——用亚洲杯为“12强赛”练兵

    四年前,踌躇满志的高洪波拿亚洲杯为世界杯(预选赛)练兵,结果小组没能出线,兵没练成、反把自己“练”下了课。
    四年后,深陷低谷的中国足球没人再敢提拿亚洲杯为世界杯(预选赛)练兵,差点都没资格打亚洲杯,如何还敢开牙说世界杯?
    但无人喝彩、无人期待中,法国人佩兰率队竟然取得前所未有的三连胜,将沙特、乌兹别克斯坦、朝鲜“三大宿敌”依次拉下马,以小组第一昂首出线。一心“好高骛远”的想着为世界杯(预选赛)练兵,却被马路牙子绊倒在门口的下水道里;“混”进亚洲杯,只想着走一步看一步,却“一不小心”连胜几个昔日“十强赛”中的常客,这不就是为明年“12强赛”最好的练兵吗?真乃“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虽佩兰终没能率队亚洲杯上“让我一次赢个够”,没能像德国人斯蒂利克那般率韩国队(小组赛)成功制约住“澳洲袋鼠”,但对于有志者事竟成者来说,获胜是练兵,失利更是练兵。如果说获胜是那种能恢复信心,看到自己的优势,找到对手致命弱点的“练兵”,是否失利更属那种能发现自己的漏洞和弱点,让自己更清醒、更刻苦、更有紧迫感的“双重练兵”?
    为什么中国队没能像韩国队那样生擒“袋鼠”?这早已不是多年前拥有维杜卡、科威尔等名将济济一堂鼎盛期的那支“袋鼠”,只剩下35岁的卡希尔、布雷西亚诺两员老将,及一拨本土生瓜蛋子,中国队应有获胜机会,或至少不应输的如此难堪。是否与成功的以低球、紧逼、卡位和快节奏制约住“袋鼠”的韩国队相比,中国队员不仅不会像牛皮糖一样死贴对手、经常温良恭俭让般与对手保持“一米线”距离,而且自己也怕紧逼,从而让对手把长传、头球好、远射的优势全发挥出来了,反而中国队只能疲于奔命防守、无力反击,要知道一个没犀利反击的防守就如同一只没牙齿的老虎——纸老虎,咬不死“袋鼠”。
    对比之下,应该看到,面对不同对手,能坚持以我为主,甚至在球队阵容不整、状态不佳下,有控制比赛、制约对手,最终取得胜利这方面,中国队与韩国队还有很大差距。
    其实佩兰此役可以参考傅博率队东亚杯4比3击败澳大利亚(三队)的打法,我不知道佩兰是否看过那场比赛?武磊、孙可、杨旭等人在对方禁区内马踏联营般“任性”撒野,连续传球、变向,打“袋鼠”空当、身后,让他们转不过身、找不到北,中国队还一度曾4比1领先,只是最后时刻的松懈才让“袋鼠”追回两球。此番仅仅是因为卡希尔趁郑智受伤倒钩进球偶然所致,还是佩兰这场比赛制定战术有误,他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球员还不够了解,或那支“袋鼠三队”根本无法与此番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袋鼠一队”相提并论?
    总结这场失利的意义还不仅仅是为本届亚洲杯,还是为明年的“12强赛”练兵,因为自从澳大利亚加盟亚足联后,他们已连续3次从“十强赛”出线,虽2008年“20强赛”名义上中国队1平1胜“袋鼠”,但首轮主场邵佳一罚失那个点球实际上已葬送了中国队的希望,最后一轮“袋鼠”已出线、中国队获胜毫无意义。中国队要想从“12强赛”出线,无论如何是绕不过“袋鼠关”的。若再将1981年世界杯预选赛“四强赛”最关键的3场比赛,国足2负1平与澳大利亚踢法几乎相同的新西兰队,痛失西班牙世界杯参赛权的“旧账”算进去,中国队若不能很快找到“缚住袋鼠”之法,“12强赛”将前景黯淡,尤其在此番亚洲杯捅破了“18年不胜沙特”,“2001年以来不胜乌兹别克斯坦”……的窗户纸之后,过“袋鼠关”已成中国队当务之急。从更长远之角度看,过“袋鼠关”甚至还是将来中国队在世界杯上与欧美队抗衡的预演。
    中国足球已从本届亚洲杯4场比赛中看到了佩兰和国足队员的潜力,把孙可、吴曦、武磊、于汉超、于海……还没进的球留到下一次比赛,期待着王大雷有更好的表现。
    这次亚洲杯中国队赢得好,输的也好。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