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拳击——中国拳击迎来春天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2015年的中国拳击来说,同样如此。
    1月13日中午,由中国拳击精英组成的中国龙队教练和5位拳手搭乘国航CA937航班远赴伦敦,参加2014-2015年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也拉开了2015年中国拳击春天的序幕。
    这并非是一次简单的国际比赛,而是国际拳联创办的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同时也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资格赛。同时,对首次参加职业拳击比赛的中国国家队拳手来说,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首先,国际拳联WSB职业拳击联赛如今已进行到第五个赛季,规模越来越大,从最初的12支队发展到本赛季的16支队,从最初代表一个国家的俱乐部到如今代表一个国家,从最初比赛只设5个级别,到如今10个级别全面对抗,水平越来越高。
    由于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和去年11月国际拳联创办的APB个人职业拳王争霸战与里约奥运会资格直接挂钩,总共将有67名世界拳手从这两项职业拳赛中直接获得入场券,占奥运会拳击参赛总名额26.8%,因此受到各国高度重视,包括对职业拳击一直说“不”的古巴,也从去年开始参加WSB联赛并夺得年度冠军。
    其次,由于种种原因,国家体育总局从去年9月正式批准中国男子拳击队举办并参加APB和WSB职业拳赛,比起其他拳击强国晚了4年。加上中国拳击以往的风格打法更多是围绕国际拳联以前的打点计分规则进行,与职业拳击提倡进攻和对抗的宗旨相去甚远。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在世界职业拳击舞台上,代表中国拳击主流的体制内专业拳手还是新兵,需要通过艰苦努力和中国拳击自1986年恢复以来的“二次创业”精神,从零开始,重新崛起。
    本赛季WSB联赛中国龙队与古巴、俄罗斯、乌克兰、英国、墨西哥、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7支劲旅分在A组,进行14场主客场巡回赛,要想在常规赛中打入前四名参加1/4决赛,就必须全力以赴力争打败除古巴、俄罗斯和乌克兰之外的其他4支队伍,尽管难度很大,但也要力拼。
    如何利用好中国龙队此次在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椰林酒店的7个主场,以及尽可能在客场与这几支强队的对决中拿分,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中国龙队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冬训后,拳手技战术水平得到了提升,对职业拳击对抗理念及打法有了更多的了解。胜利固然可喜,但更重要的是中国龙队所有教练和拳手通过3个多月WSB职业联赛的打磨后,获取了自信,引领中国拳击在世界职业拳击舞台上展现风采,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做好准备,意义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拳手吕斌和吴中林目前已经打入国际拳联APB个人职业拳王争霸49公斤级决赛,并将在2月初举行,从而产生中国第一个APB职业拳击世界冠军和中国拳击第一张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其对推动中国职业拳击大发展的积极和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不难看出,中国拳击的春天真的来了。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