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2015澳网——今年澳网缘何冷门迭爆?

    相比于罗兰加洛斯的法网,澳网从来都不以“冷门温床”著称,但实际上,很多球员的大满贯首冠都是在墨尔本公园获得的,上届澳网男单、女单冠军,更是“新鲜出炉”的瓦林卡、李娜……今年澳网,“冷门”仍旧是萦绕墨尔本公园的关键词:男单方面,夺冠大热门费德勒、纳达尔已经出局;女单方面,哈勒普、科维托娃、阿扎伦卡等人也退出了对“达芙妮·阿克赫斯特纪念杯”的争夺;双打方面更甚,男双头号种子布莱恩兄弟、女双头号种子文奇/埃拉尼全都早早出局。这时,还有人怀疑2015年澳网的冷门成色吗?
    要解释今年澳网冷门迭爆的原因,首先还是要从球员自身说起:随着职业网球赛季的持续增长,男球员打到12月、女球员打到11月已经是家常便饭,这样的赛季长度对于他们征战1月中旬的澳网绝对是一大挑战,加之圣诞、新年假期的存在,球员要保持状态难上加难。遭遇“首轮游”的塞尔维亚选手伊万诺维奇就说:“好像自己还没有从假期的轻松氛围中逃脱出来。”
    心态是一方面,紧凑的赛程对球员更直接的影响还是在身体方面——此次纳达尔、小威都是带伤出战,其状态很难与健康时相提并论。费德勒的输球也与伤病有关,据“瑞士球王”透露,来到澳大利亚之后,他的后背、手腕都出现了问题。
    内因之外,再让我们找找外因。
    不同于以往澳网的“高温当道”,今年澳网大部分比赛日都是在低温的情况下进行的,比赛第二周的平均气温更是低至15摄氏度左右。如此气温反差让很多“老江湖”也始料未及,小威首场比赛就不得不穿上了外套,科维托娃在几个比赛日之后出现了感冒的症状。最让中国球迷印象深刻的应该还是遭遇女单、女双“一轮游”的郑赛赛,由于对墨尔本多变的天气准备不足,郑赛赛一来就发烧了,比赛也没打好。赛后止不住哭泣的小姑娘说明年一定要多带衣服、做足准备。北京时间1月27日女单四分之一决赛被马卡洛娃爆冷淘汰的哈勒普也提到了偏低的气温,说:“低温大风确实对我的发挥产生了影响。”
    另一方面,球员普遍反映今年澳网场地球速较之以往偏快。费德勒首轮比赛后,就表示今年澳网的场地让他想起了美网。西班牙球手费雷尔更是在男单八分之一决赛输给锦织圭之后,大吐“球速偏快”的苦水,说:“对于我这样的球员来说,这种转变很难适应。”美国小将凯斯之所以在今年澳网有突出的发挥,其教练达文波特也说:“与澳网场地球速和美国的硬地逐渐接近有关。”
    如此看来,今年澳网的冷门还将继续。剧情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林剑  刘建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