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亚洲足球格局

    澳大利亚队夺得亚洲杯冠军虽然实至名归,但多少让人感觉有点儿拧巴,一个地处大洋洲的国家捧着亚洲足球的最高荣誉,似乎在“伦理”上讲不通。
    最先对这事提出异议的是亚足联的西亚会员,眼瞧着自己的地盘被别人挤占,尤其在分享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名额上,西亚球队已然不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样勇猛,最近只有伊朗队突出重围去了一趟巴西,而沙特、科威特等“老炮”以及阿联酋、约旦等新锐只有坐看澳大利亚人喜出望外的份儿,心里的不平衡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将这支不在亚洲的“亚洲球队”赶走也就成了部分西亚会员不约而同的“预谋”。
    说心里话,因为澳大利亚队的出色表现而产生些许嫉妒是可以理解的,倘若以势利的眼光看待和处置这件事就显得不够厚道了。当初,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时,是前主席卡塔尔人哈曼点过头,各会员代表举了手的,现在“见势不妙”又想改弦更张,立场何在?
    澳大利亚当年“来到”亚洲并没空着手,而是带来了0.5个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名额,尽管亚洲球队在同其他大洲的球队争夺那张世界杯入场券时没占过便宜,但这并不是澳大利亚队的过错,而是自身水平不济,况且那时亚足联对此并不是没有评估过,多年过后因没有捞到实惠而后悔,显然有些目光短浅。
    澳大利亚的加盟促使亚洲足球格局发生改变,或有所偏移,特别是该队成为领头羊之后,这种局面会进一步加剧。澳大利亚队以其欧洲式的风格在亚洲脱颖而出并不奇怪,早在33年前,亚洲与大洋洲球队在一起竞逐西班牙世界杯的两张门票时,这种迹象就已显现。那时,新西兰队在与中国、科威特、沙特的比赛中,身体优势明显。而今,这种局面依旧没有更改,只不过澳大利亚队在这方面表现得更加突出罢了。
    格局的改变会使亚洲足球的排序发生微妙变化,而这对未来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会带有一定指向性。在今后的“40强赛”及“12强赛”中,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队或许会领先其他球队半个身位,这会使他们拿到2018世界杯入场券的概率较大,而对剩余的1.5张门票,中国、阿联酋、伊拉克、伊朗、约旦、巴林、沙特、乌兹别克斯坦等地多支球队会陷入群雄逐鹿的境地,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面对这一格局,正处于水平复苏状态的中国足球又将如何应对?
    获得有利的分组是美好的预期,但那要取决于运气,而运气往往是在最初阶段发挥作用,越到最后,越要靠实力。2018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分组抽签将于4月1日进行,首轮角逐6月中旬就将展开,在当前这一格局之下,中国队的战略部署想必也应及早勾勒,这样才会心中有数。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