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NBA新秀—在“人化”和“神化”之间

    在维金斯之前,被媒体“神化”得最多的新秀就是雄鹿前锋扬尼斯·安特托孔波——“下一个巴图姆”、“下一个杜兰特”,这些不靠谱的绰号早就被安插到了当时还不满20岁的安特托孔波头上……
    但事实证明,安特托孔波只是名字很长的“字母哥”,而非神奇的“下一个”,媒体也自然而然转移了注意力,寻找新的劲爆点去了。至于被“遗忘”、被“抛弃”的安特托孔波,则在经历了从“神化”到“人化”的过程之后,逐渐寻找到了在NBA赛场的真实定位,成为了独一无二的“字母哥”。
    安特托孔波被媒体看好并非没有理由,一方面,这名1994年出生在希腊雅典的尼日利亚裔球员青少年时代全都是在远离美国的欧洲度过,相比于从中学时代就已经被美国受众熟知的詹姆斯、罗斯、维金斯等人,从安特托孔波身上挖出新鲜故事的几率更大;另一方面,身高2.11米,但却擅长运球、组织的希腊大个子确实另类,其举手投足确实有几分巴图姆、杜兰特的影子,及至此君宣布参加去年的全明星技巧挑战赛,美国媒体更是为这项形同鸡肋的赛事寻找到了“历史上最高的新秀挑战赛参赛者”的新闻话题,安特托孔波这个名字也从举办2014年全明星赛的新奥尔良火到了全美国。
    但新秀赛季过去,人们惊异地发现,“下一个巴图姆”、“下一个杜兰特”显然没有达到“上一个”的高度。77场比赛中,安特托孔波的场均得分、篮板、助攻分别只有6.8、4.4、1.9,一个典型的“角色球员”数据。
    大概是因为看不到安特托孔波成名的希望,外界也降低了对他的期待,媒体提到他时往往只是拿其长达13个字母的姓氏说事,“字母哥”这个绰号的知名度反倒超过了他的本名。
    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下打球,经历“人化”的“字母哥”渐渐找到了感觉。本赛季52场比赛过后,安特托孔波得分、篮板、助攻的数据已经全面提升到了12、6.6、2.5,虽然仍旧算不上太出色,但考虑到较之新秀赛季的进步幅度和他20岁的年龄,其NBA前景还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近日,在NBA新一期东部最佳球员评选中,安特托孔波力压詹姆斯、欧文、乔治·希尔等“大咖”当选。或许现在,略显瘦弱,防守、投篮命中率也有不足的安特托孔波还配不上“超级球星”的称谓,但只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奔跑下去,相信终有一日,安特托孔波和“字母哥”的绰号也一定会像他自己特长的双臂、双腿、特大的双手一样,令人过目难忘、印象深刻。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