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亚洲杯半决赛——足球是一场“立体战争”

    这是一支“非常技术”的阿联酋队,他们拥有“海湾梅西”奥马尔。他的左脚带球、传球技术,他的突破、变向、假动作,他的视野……还真有点阿根廷人梅西的影子。从上届世青赛到伦敦奥运会,再到海湾杯夺冠,这支一直身经百战的阿联酋队已非常成熟,他们1/4决赛淘汰日本并非完全是偶然。
    但他们碰上“亚洲杯上的欧洲队”澳大利亚,却一交手就被对手在身高、力量和冲击力上完全压制住。中场逼不住对手,“袋鼠”们在阿联酋队半场内的空当中横冲直撞。防角球时禁区内已盯好人、站好位,但澳大利亚却个个人高马大、弹跳头球出众,每一个点都是定时炸弹,防不胜防。一旦他们进攻冲起来,冲进禁区,原地防守的阿联酋队员根本无法堵住“袋鼠”的多点冲击,顾此失彼在所难免。
    阿联酋丢球的过程与澳大利亚小组赛冲垮科威特、阿曼,以及1/4决赛淘汰中国队非常相似。“袋鼠”脚下也许不够细腻,停球“傻大黑粗”,转身慢,貌似“技术粗糙”,但足球却是一场“立体的战争”,身高、体重、速度和力量也是“立体技术”,“袋鼠”们天生的位置感、奔跑能力和力量,使他们在长传、远射和头球上都远胜东西中亚队一筹。你只有脚下的小技术,但在速度、力量、高度和以多防少上遏制不住“袋鼠”,那就很难与之抗衡。
    从理论上讲也是如此,令人眼花缭乱的短传、渗透、配合、角度刁钻的射门是技术;简单的长传、远射,角球和头球射门也是技术;甚至连奔跑、体能和冲击力也是技术,各种技术没有优劣之分。什么技术最重要?你缺什么技术,什么技术就最重要。而这也正是足球的立体性、复杂性和包容性,足球也因此而最有魅力。一支全是生瓜蛋子的西悉尼巡游者队也能打遍亚冠无敌手,让各路豪门、技术流相形见绌最后夺冠,便是如此。
    至今为止,韩国队小组赛击败澳大利亚是“典型亚洲队”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你只有在防守中以更多的跑动、补位,互相保护好空档,在中场就逼住“袋鼠”的传球,不让其冲起来,进攻中打低球、短传、身后,才有可能战而胜之。上届亚洲杯决赛日本队加时赛一球小胜澳大利亚夺冠,也是如此。
    从这个角度看,韩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决赛将是一场两种风格的碰撞,很值得期待。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