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飞镖赛——让比赛融入百姓生活

    2015中国飞镖联赛揭幕战赛场选择在北京朝阳区长楹天街购物广场长廊举行,来自国内的飞镖高手汇聚一堂,火爆的比赛场面吸引了大量前来商场购物市民观看,互动环节中,众多的普通市民亲手拿起飞镖一试身手,服务于大众、为百姓办赛的理念,让飞镖运动在这一刻不再是运动员的专属。而更多普通百姓的参与,更是为飞镖运动新一年的推广与发展开了个好头,也为飞镖运动的未来推广与发展拓展了更加广袤的空间和领域。
    统观我国飞镖运动的发展,目前我国的飞镖运动尚属于小众项目,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飞镖运动还有待进一步推广与发展,但如何推广?如何发展?人们在探索和思考,2015中国飞镖联赛揭幕战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把比赛办进大众百姓中,让比赛融入百姓生活”。
    中国飞镖协会秘书长苏宝生说,从以往比赛看,按照常规在体育场馆比赛,只有少量普通观众观看比赛,大都是裁判员、运动员、工作人员观看比赛,不同于欧美发达国家,中国玩飞镖的人不是很多,让更多的人了解飞镖,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飞镖运动中来,是目前中国飞镖协会的重中之重的任务之一。正是出于让更多人了解、参与飞镖运动的目的,2015中国飞镖联赛揭幕战赛场选择在普通市民购物场所举行,通过比赛,吸引、提升大众对飞镖运动的兴趣,从而参与到飞镖运动中来,飞镖运动本身就是一项适合普通大众参与的健身运动项目。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任何一项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大众这个基础的支持和支撑,追溯欧美发达国家飞镖运动的发展,正是在大众普通场所有大量普通大众的参与和支持,才营造了当今欧美发达国家的飞镖运动发展良好态势,向发达国家学习,发展自己的飞镖运动,不失为是一种学而求其进的好方法。可喜的是,目前我们不仅向欧美发达国家学习飞镖运动的发展,更是有自己的创新,2015中国飞镖联赛揭幕战只是一个开始,据悉,全年将有6场分站赛,一站总决赛,分站赛每一场赛事采取选拔制,既每个不同城市俱乐部先进行小范围的选拔赛,选拔出优秀的选手参加全国联赛分站赛,同时,赛事设立高额奖金,从而促使更多专业的飞镖运动员产生,为飞镖运动市场化、职业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随着2015中国飞镖联赛揭幕战开始,中国队飞镖运动已经开始了新一年发展的征程。新一年飞镖运动的发展,无论是朝向市场化还是朝向职业化,其目的都应是为全民健身服务,作为社会体育项目,在全民健身纲领指引下,只有大量的群众参与,才是飞镖这项运动生命不竭的源泉,如把推广飞镖比喻为船,大众百姓比喻为水,则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大量群众的参与与支撑,加之相关部门的支持,飞镖这项运动发展才会顺水、顺畅、顺利。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