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校园足球——发力

    内蒙古体育不像辽宁那样强大,能够全面开花,大草原上只有少数优势项目可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长跑。去年夏天,在赤峰偶遇胡钢军,那时内蒙古正在举行区运会。这位当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冠军早已剪去了飘逸的长发,身体也微微发福。退役后,经过多年历练,他已经走上领导岗位,担任内蒙古自治区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如果说曲棍球是内蒙古的强项,那么足球就是这块辽阔大草原的短板。只是隐约记得内蒙古足球队曾经参加过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的预赛,后来30多年几乎再没有听说过该区关于足球的消息。
    可是最近,有关内蒙古足球的信息接二连三——内蒙古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举行;内蒙古将与足球改革试点城市建立“5+1”合作机制;到2017年底要让60万学生参与校园足球……去年9月,内蒙古还推出了一揽子事关足球的计划,包括将实施建立足球联赛竞赛机制、组建足球专业队、壮大当地足球产业等。
    一个足球基础薄弱的地区几个月来在这项运动上所下的力气如此之大实属罕见,他们为什么非要啃这块投资多、见效慢的硬骨头?
    去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后,全国各地的业内外人士竞相热议、探讨。足球作为体育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受到成千上万球迷的追捧,这一群体未来必然会产生巨大的利润,内蒙古体育人不可能对此视而不见。正因为之前厚度不足,所以潜力才无法估量,建设内蒙古足球无疑是因势利导。
    此外,校园足球在各地已经实施多年,这同样会引起内蒙古的关注,加之该地区具有许多天然的场地,具备发展这项运动的物质基础,将参与者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并非难事,因此顺水推舟,何乐而不为?
    虽然足球目前在内蒙古尚处“起步”阶段,但体育部门已然发力,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会持续下去,七八年之后,想必这片大草原会在足球上有巨大收获。
    站在全国的版图上眺望,内蒙古在足球上的发力只是一个局部,其他省区市及多个部门也在想方设法推动足球的建设。
    湖北将筹措5000万元经费,用3年时间,建设700个左右的足球特色学校;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与法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在西班牙格拉纳达签署了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赴法国留学项目实施协议;范志毅、谢晖、张勇、范赟等已经退役的上海足球运动员分别出任所在地区俱乐部各级梯队的骨干教练……
    类似的事例最近出现得非常多,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各地、各部门、球员个体的发力最终形成中国足球的合力之时,水平自然而然会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并且依然要不断发力,就像内蒙古那样义无反顾。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