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申办男篮世界杯——若要成功还需努力

    能够将代表国际篮球最高水平的男篮世界杯吸引到家门口,对于中国而言,益处当然是巨大的,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表示,这不仅能让中国国家队得到跻身世界的机会,同时也会让篮球运动在中国得到更大的普及。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也表示,男篮世界杯的举办会为中国留下一笔丰富而宝贵的遗产。

    那么,中国能否成功获得2019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从国际篮联对中国进行考察之后的反应来看,应该说,八个申办城市的硬件设施已经完全达到了标准。北京的五棵松体育馆、广州的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东莞的东风日产文体中心都达到了NBA场馆级别,其他城市的备用场馆也多次举办过大型国际赛事。而且八个城市中人口最少的也达到了800万以上,这将为世界杯比赛提供浓厚的观赛氛围。

    不过,这些仅仅是申办世界杯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从鲍曼的表态来看,还有两点是国际篮联比较看重的。首先是申办国的国家队水平,鲍曼在回答问题时“不经意”提醒说,中国国家队没有获得2014年的首届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而申办的主要竞争对手,如菲律宾、法国和德国都出现在了去年的世界杯赛场上。另外,考察期间国际篮联还观看了北京和广东的CBA半决赛,鲍曼认为,中国的联赛无疑是成功的,但球员们的水平相比欧洲国家还是有差距。

    国际篮联看重的第二点,就是申办国能否将2019年的世界杯带上一个更高的水平。众所周知,2014年首届男篮世界杯遭到冷遇,尤其是与巴西足球世界杯相比,热度太低,这个现实让国际篮联耿耿于怀。所以鲍曼多次强调,2019年男篮世界杯将有一个“更宏大的计划”。目前已经确定的是本届世界杯将从首届的24支参赛队扩军到32支,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也将通过各大洲的资格赛决定。同时本届世界杯选择推迟到2019年举行,主要目的也是为了避开2018年的男足世界杯。国际篮联如此大规模的改革无疑是为了让男篮世界杯得到更大的关注。

    “希望2019年的主办国能够让男篮世界杯变得和男足世界杯一样好。”鲍曼不止一次提到了这个期望。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对于任何申办国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它不仅需要硬件的支持,更需要政府、市场、民众、媒体、接待、安保、推广、大赛经验、志愿服务甚至是观赛文明等全方位的“软件”支持。所以,在国际篮联投票之前为数不多的准备时间里,中国还需要作出更多更大的努力才行。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