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亚冠——卡纳瓦罗或成恒大最大软肋?

    “银狐”里皮会不会犯错误?

    一个意大利足球遭严重打击、跌入低谷中率队世界杯夺冠、一览众山小的世界名帅,到区区草寇般中超来会犯什么错误?但人非圣贤,孰能无错,与到哪儿无关,里皮也没“外卡”。

    若“放走”孔卡是俱乐部的错、或孔卡自己“作”,那么以迪亚曼蒂取代孔卡、以吉拉迪诺挤走穆里奇则属里皮难辞其咎。但这不只是个任人唯亲的低级错误——谁会想到能驰骋意甲之名将到中超也会掉链子、欧冠勇不可当到了亚冠也能漏洞百出?甚至“两迪”离开中超后状态如何都仍备受关注——到底是他俩水土不服,还是里皮看走了眼?但“两迪”毁了恒大亚冠夺冠已不可改变。

    好在里皮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中国女婿”迪亚曼蒂到恒大只一个半赛季、吉拉迪诺才半个赛季都不行就走、没人可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但这应该是许家印的“功劳”,里皮只是“服从”而已,恒大还是一切许家印说了算(至少是现在,将来或是最大股东马云)?

    那卡纳瓦罗任执行教练是谁说了算的?这会是里皮“错误的继续”吗?要知道在率队夺得2006年世界杯后,里皮2010年南非世界杯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太念旧”——没及时让意大利队更新换代,结果一帮老将以攻不上去、守不下来,小组赛即被淘汰把里皮一起拉下了水。里皮以自己“退居二线”为代价、坚持让从只当过技术总监和助教的卡纳瓦罗上岗恒大,其“护犊之心”日月可鉴,但谁能保证“卡帅哥”不会像“两迪”般掉链子、让恩师吃瘪?“卡帅”出手就丢了超级杯,他会成为恒大新赛季最大软肋吗?

    是否恒大上下对一向严谨、严格的里皮过于信任,他提出的任何建议都会一路绿灯,除非被现实无情证明是错了的,否则没人“敢”驳他的面子,卡纳瓦罗上位即如此?否则在中超请、开名帅之风愈演愈烈之时,最财大气粗的恒大怎可能请个“生瓜蛋子”,中超早已不是过气球星的“养老院”了,却转身成没执教拍照新人的“练兵场”?看看42岁的“卡帅”此前的所有执教经历,“过去两年作为助理教练帮阿尔阿赫利赢得三个冠军奖杯,参加过亚冠……”没里皮,是否恒大拿“谷歌地图”都找不到“卡帅”?

    恒大对里皮的信任已达到如此地步:里皮初露卸任主教练之意,很多人想到的他的接班人是助理教练马达洛尼,为什么?爱屋及乌,或,里皮亚冠被罚上看台时,马达洛尼也照样带领恒大从胜利走向胜利……但这与“卡帅”正式挂帅不同。欧洲人不讲“垂帘听政”,同是总教练,恐怕里皮无法与无处不在的徐根宝相比,卡纳瓦罗更非随时可把“话语权”让给徐根宝的奚志康,千万别想卡纳瓦罗排兵布阵、换人都要“请示”里皮。我甚至怀疑,里皮从此就不再坐替补席了。别想“卡帅”捉襟见肘了、里皮立即会力挽狂澜于无形,根本来不及。虽里皮与爱徒间不会发生当年杜伊与好友福拉多之间的龌龊,但在其位、就会谋其政绝对是欧洲人的传统。

    卡纳瓦罗行吗?里皮已经在“两迪”身上犯了“半个错误”,他不能再在“卡帅”身上犯更大的错误。当年南非世界杯他犯错“被”立即下课、英名受损;若再栽在“卡帅”身上,他在中国足坛如日中天的地位也将毁于一旦。

    足球就是如此,成功需卧薪尝胆、苦心经营,但稍有闪失,便前功尽弃。恒大自中甲起步,到冲超、中超夺冠,开了李章洙、好不容易重金请来里皮,凑齐本土大部分国脚,打造出“南美三叉戟”……许家印都做了多少大手笔的事,里皮又如何的殚精竭虑,起用新人、用活老将、神奇换人,最危急时刻的不动声色……但只统治了亚冠一个赛季,即因走了个孔卡即颓势尽显,足球里一个错误都不能犯。

    丢个超级杯也许没什么,但接下来卫冕中超,足协杯、亚冠夺冠像三座大山一样沉重,不容“卡帅”有任何闪失,他行吗?他是否已成为恒大新赛季最大软肋?2月25日恒大亚冠主场对首尔FC即可一见端倪。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