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外援——我们何时能有“孔卡”

    新赛季中超首轮,孔卡助力上海上港主场2比1击败江苏舜天。虽然他没有破门,但主队的两个进球均由他策动。

    在球星闪耀的国际足坛,孔卡还算不上大牌,即便在阿根廷,他也没有入选国家队的经历。然而,就是这个瘦削的小个子却征服了中超。

    孔卡过往在广州恒大的出色表现促使“金牌教头”里皮去年年底再顾“茅庐”,尽管没能让这个阿根廷人回心转意重归恒大,可他对于中超冠军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随后,上海上港又赴南美,终于将孔卡成功“劝”返中超。

    孔卡的表现的确与其身价相辅相成,沪苏之战第9分钟,孔卡在前场右路接王燊超掷出的界外球,随后摆脱对方防守将球回传给王燊超,并由后者下底传中助攻于海进球;第15分钟,又是孔卡中路长传助攻前插的海森破门。不仅如此,孔卡之后的一记左脚远射同样制造了杀机。

    人有所值,此时此刻想必上海上港对“投资”孔卡开始获得回报而感欣慰。不过,孔卡毕竟只是一名外援,他可以在中超乃至亚冠大显身手,但对于中国足球的贡献仅此而已。中超需要孔卡,中国足球也需要孔卡,我们何时才能拥有自己的“孔卡”?

    回溯中国足球的历史,我们也曾涌现过孔卡式的球员,胡登辉、容志行、李辉、吴群立、曹限东等都曾作为中场核心活跃在赛场上,但近年来,能为中国足球穿针引线的灵魂日渐稀少,培养和塑造孔卡式的中场球员应引起中超各队的重视。

    转会德甲沃尔夫斯堡队的张稀哲是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国足坛较为出色的中场球员,虽然他目前还不能像孔卡那样在场上灵活自如地调动三军,但这名球员具有可塑性,一旦打造成熟,将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帅才,否则北京国安也不会轻易让他去往德国深造。可是,被欧洲高水平俱乐部认可需要时间,张稀哲当前在“狼堡”的处境并不理想,尤其在热火朝天的赛季中,坐在板凳上的滋味可想而知。如果缺少实战,比赛的灵敏度会慢慢降低,状态也会受到影响,这或许是张稀哲要面对的最大敌人。我们短期内并不指望张稀哲能达到孔卡的高度,但眺望未来,他应当向孔卡看齐,因为中国足球缺少“孔卡”已经太久了。从未来的发展看,尽快改变现状是张稀哲的当务之急。

    在更为年轻的球员中,恒大队的廖力生上赛季被里皮起用,并有过不错的表现。而今,该队由卡纳瓦罗执掌帅印,不知他对廖力生会有怎样的安排?

    一名球员的成熟需要经验与教训的积累、总结、归纳,这要经过岁月的淬炼,其中机会的给予尤为关键。在中超的生存环境中,各队更多信奉“拿来主义”,这相对简单易行,而培养一名球员不仅要付出时间成本,而且还要冒球队失败的风险。中国足球缺少孔卡式的球员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我们不敢放手使用年轻球员,特别在关键位置上,周而复始,以至于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孔卡在中超赛场呼风唤雨。

    新赛季中超刚刚揭幕,当孔卡在场上的作用日益凸显时,我们是否也该认真想想如何培养自己的“孔卡”?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