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广东男篮——“王朝”重建路漫漫

    刚刚在CBA半决赛中铩羽而归的广东东莞银行终于传出了一个好消息,俱乐部高层近日表示,合同到期的易建联将会继续留在球队中。这给俱乐部和球迷们都吃了一颗“定心丸”,广东队要想在未来重新夺回总冠军,易建联不可或缺。不过,“华南虎”若要再次恢复自己的“王朝”地位,只有一个易建联是远远不够的。

    本赛季,广东队的表现有些高开低走,常规赛阶段的26连胜让人们看到了抢回总冠军奖杯的希望,但季后赛第一场他们就输给了常规赛中表现不佳的“小兄弟”东莞马可波罗,好在之后连赢三场有惊无险晋级。半决赛面对“老冤家”北京首钢,本来拥有主场优势的他们并没有将比赛最终带回自己的地盘,以大比分1比3败北。在这四场比赛中,广东队的排兵布阵饱受质疑,他们没有给高尚、董瀚麟、任骏飞、李原宇这样的年轻人足够的机会,而是将更多上场时间继续留给了朱芳雨、王仕鹏这样的老将。结果老将们发挥失常,再加上体能不够充沛,过于“迷信”他们的广东终于吃到了苦果。

    实际上,早在2011-2012赛季总决赛输给北京的时候,广东队就被外界呼吁要给年轻球员更多锻炼机会,2012-2013赛季击败山东重新夺回总冠军,让他们的压力一度得到了缓解,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更新换代慢的问题,结果上赛季在半决赛中再次败在北京手下。本赛季的常规赛阶段,主教练杜锋本来已经给了高尚、董瀚麟们更多上场时间,但进入季后赛尤其是半决赛,老将们再次“复辟”。

    赛季结束之后,杜锋表示,希望未来每个赛季球队都能培养出至少一个可以担当大任的年轻人,俱乐部高层也站出来表态,说下赛季如果不是重点比赛,部分老队员可以不跟队出征客场。当然,听起来态度是坚决的,但能否真正执行起来,还要看广东队的魄力。

    不过,一旦老将们缺席,广东很有可能要暂时付出成绩上的代价,这也是重建“王朝”的必经之路。作为主教练,杜锋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应付来自各方的压力。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未来的赛季中,广东不仅要给目前阵中的年轻球员更多机会,还要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为球队补充更年轻的血液。因为按照年龄来看,目前所谓的年轻球员其实大部分都不年轻了,董瀚麟、李原宇、任骏飞都超过了24岁,周鹏和刘晓宇26岁,他们都到了当打之年,比较年轻的高尚也已经21岁,与他出自同一期国青队的郭艾伦、王哲林、翟晓川都人现在都是各自球队中的绝对主力。本赛季,广东队内也有新面孔出现,比如18岁的前锋邵英伦,但整个赛季下来,这位小将并未得到多少露脸的机会。如果像这样的小将真的是可造之材,那么下赛季球队也要考虑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展现才华。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