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WCBA——北京的亚军是熬出来的

    采访以2分丢掉2014-2015WCBA总冠军的北京首钢女篮主教练许利民,一上来他就说:“得从我这检讨,前面的布置应再该明确些。”   

    他认为关键时刻出现的“手软”等问题,说明队员阅读比赛的能力还很欠缺,“在乱的时候,没有像苗立杰、摩尔、马布里这样具有领袖气质能力队员站出来。”他称“这样的领袖型球员比教练好使,十分管用。”

    回过头来看比赛和他的球队,许利民虽说有遗憾,但他却表示很高兴和欣慰。“一个赛季我们都是在这样的艰难中,一路‘熬’下来的,全队已十分努力了。”本赛季的北京队很可惜,两次都是在能扳平比赛大比分,在一推门就能吃肉喝汤的情况下,却把碗掉到了地上。而对这种遗憾,许利民认为是“关键时刻的篮板球、失误球、关键时刻不得分”等问题,让北京错失良机。

    谈及山西队的摩尔,许利民评价她是“世界级球星,无敌天下,世界上只有一个”。因而对她的防守也很困难,要“靠技战术,而且无论怎样安排,也只能是削弱她的攻击力,不能彻底解决。因为我们队员的身体条件摆在那,争抢中一下就会被她给挤出来。”他说北京队与山西共打了10场球,每场都在进步,坦言“刚开始对摩尔全队都有些‘惧怕’,后来我们找到了防她的方法,两队差距也在缩小。”他认为北京队能走到今天很不容易。首先是赛制的改变,两周五赛;再是分区赛、前六后六阶段赛、小组名次赛,八强分组赛、四强分组赛、半决赛等,这样高密度、高强度对抗,对运动员和教练都是考验;其次是这样大的消耗,无论对训练、体能、心理、思想和身体等调整与储备都有很高的要求;第四个是不确定性增多。本赛季最后阶段的摘牌,尤其是刘佳岑、高颂、纪妍妍这样出色的国家队队员被摘牌,让对手的实力和变数大大加强,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

    许利民说北京队一路都是磕磕绊绊打到亚军的,没有十足的把握。“四强赛客场第三节输给八一,在大比分落后,第四节又不能上外援的情况下,我们几乎没什么希望了,但全队最终靠防守的变化和大家的拼搏努力,赢下了这场球;在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对江苏我们是客场,比赛十分艰苦,但最终我们还是咬牙挺了过来,靠拼劲和幸运我们打入总决赛。”他认为山西、八一,以及北京队所在半区的江苏、上海等,这几支队伍都可以进入总决赛,都有希望争夺得总冠军。因而北京队能在这样的条件下,一路走来,是“熬过来的,是一路艰难拼过来的”。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