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甲联赛——想冲超,你就大声说出来

    有多少人听说过河北中基?没多少!或只有寥寥无几几个人知道这是2010年成立的一支河北足球队,2013年冲甲成功、2014年中甲惊险保级。

    有多少人听说过安蒂奇?有,不就是曾执教过皇马、巴萨、马竞和塞尔维亚国家队,两个赛季前还执教过山东鲁能夺得中超亚军,但一个赛季即被炒了的那个人吗?

    OK,就这个安蒂奇,本周末即将率河北中基队征战新赛季中甲联赛。不过中基队现已改名华夏幸福,主场也从石家庄移师秦皇岛国家足球训练基地。     

    一个“世界名帅”,如何到了屈尊去执教一支中甲队之地步?

    答案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华夏幸福接手球队后志存高远,想请安蒂奇干一番大事,比如冲超;二是中甲也在步中超之后尘,正在成为第二级别联赛的“亚洲第一”,吸引着包括安蒂奇在内的各路名帅、名将纷至沓来。

    安蒂奇俩月前与刚接手的华夏幸福签约,仅从安蒂奇亲自挑选、俱乐部拍板买入的11名新援上,就可看出俱乐部和安蒂奇的勃勃雄心:塞尔维亚足球先生、中场大将米奇、挪威铜靴伊巴、波兰中场悍将拉多维奇;前鲁能主力门将杨程、前国脚杜威、前中超最佳新人宋文杰、前国奥主力罗森文等精兵强将,再加上前中基队打2013年全运会甲组的年轻队员班底,足以与任何一支中甲队叫板。

    俱乐部上下也毫不掩饰他们的冲超目标,为此,俱乐部不仅公开开出胜一场100万(人民币)、平一场30万的巨额奖金,还开出前3轮800万的连胜奖,志在开好局、奠定一举冲超的基础。 

    据悉,华夏幸福队如此底气十足,与其背后财大气粗的母公司产业新城运营商有直接关系。现该公司资产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董事长王文学201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65,而广州富力老板张力排名第86。

    华夏幸福队为什么赛季前开赛前几天才“大声喊出来”冲超?

    因为他们“动手”晚了,不得不“后发制人”。此前,先有北控集团投资过亿、接手北京八喜队,签下前北京国安主帅斯塔诺、买入强援,并强力发出冲超宣言,后有大连阿尔滨、哈尔滨毅腾上赛季中超降级队被认为天然热门,上两个赛季中超降级队武汉卓尔、青岛中能当仁不让,另有湖南湘涛、青岛海牛虎视眈眈,连去年接手湖北华凯尔的新疆天山雪豹本赛季也凑齐三大外援、补充进多名新疆籍球员,不甘人后。中甲已呈“四大豪门,五路雄狮”之繁荣昌盛景象,华夏幸福再不喊冲超就被淹没了。

    中甲只有13个队那会,每年无论如何都有两个队冲超,谁有实力谁冲超。后变成有实力、没钱也难冲超;没钱冲超,冲上超也没钱保级,然后怎么冲上去、第二年怎么掉下来。但上赛季又变成谁花大钱,谁就有实力,谁才能冲超。本赛季如何呢?有钱也不一定能冲超,因为有钱、有实力的俱乐部太多了。

    在两个月前的一次中甲招商会上,中国足协开发部主任李久全介绍,“裸奔”十年的中甲新赛季将迎来第一个冠名商,中甲联赛每年将获得不低于1500万元的冠名费用。新赛季中甲比赛电视转播制作和媒体版权也将“焕然一新”媒体版权竞得者需负责中甲全赛季信号制作,2015年实现160场,保证50%以上比赛地区实现电视播出覆盖,2016年实现240场,且每轮最低保证全国性电视播出平台直播一场比赛,另有多家地方台将全部直播其所在省市球队的比赛。

    新赛季中甲12个队将启用与中超赛场相同的雷曼公司ledman广告显示屏,雷曼公司也因此获得每个队30分钟的广告时间,现已有小牛资本和华创证券成为中甲12个队的新广告商。

    中超带动中甲,中甲促进中超……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逐步走向全面火爆的良性循环。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