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首轮——上海足球自我求证

    上海足球沉寂许久后,终于在2015赛季中超联赛首轮迎来爆发——上海上港先声夺人,在埃里克森、孔卡等人的指挥策动下主场击败江苏舜天;在随后进行的“沪上德比”中,绿地申花6比2大胜申鑫,外援恩里克上演“帽子戏法”。

    很久没有享受到如此酣畅淋漓的上海足球了,在记忆中搜索,“连沪争霸”的激情时刻还要追溯到遥远的甲A年代。

    上海足球的确需要振作与振兴,作为中国足坛曾经独树一帜的“海派”,一度令人刮目相看。然而,自2003年末代甲A之后,上海足球被卷入漩涡,成绩自此每况愈下。新赛季中超联赛刚刚战罢第一轮,虽然绿地申花和上港表现抢眼,但就此认定上海足球已经脱胎换骨显然为时过早且不够客观,因为这还需要更多的比赛进行检验。不过,上海的中超球队在备战期做了细致而周到的准备工作,这些无疑有利于上海足球回暖。

    上海队1983年摘得第五届全运会足球比赛金牌的同时,柳海光、张惠康、郑彦、王钢、秦国荣、李中华、朱有宏等一批才俊脱颖而出,这套阵容几乎支撑上海足球走过10年,及至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改革,上海足球也从王后军时代过渡到徐根宝时代。1995赛季,上海申花捧得甲A冠军,范志毅、毛毅、吴兵、谢晖等球员已然成为球队的栋梁,在他们的带动下,上海足球始终走在中国足坛的前列。

    进入中超后,上海足球受到各种风波影响,开始裹足不前,尽管拥有多支中超队伍,但很少能跃居第一集团,以往的风头多被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抢走。

    上海足球在中国足坛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因此改变上海足球过往的落后局面已是当务之急。

    上海足球的崛起不仅要体现在具体的比赛中,还应是整体水平的全面上扬。当前,绿地申花与上港的中超胜仗在某种程度上是建立在强援加盟的基础上,如果能有更多的本土球员成为球队的中坚,这才是上海足球走向复兴的标志。

    使一支俱乐部队的实力迅速增强通过聘请高水平的外教和外援等方式在短时间内就可实现,而让一座城市的足球力量日益壮大且水平得到根本提升则是一个系统工程。上海足球历史悠久,无疑具备这样的基础与底蕴。

    绿地申花与上港强势出战2015赛季中超联赛应被视为焕发上海足球青春的东风,在这一大背景下,其他方面如何与之齐头并进,继而使上海足球再次攀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应当是沪上足球人为之努力的。

    过去20多年,徐根宝在参与职业足球的同时,还为青少年后备力量而奔波,并且培养了一批人才,他为上海树立了一个标志。上海足球要想在深化改革的浪潮中挺立潮头,既要抓好一线队,更要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这样的自我求证才更加到位。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