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热思足球之“东兴”

    “日出江花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即使不算意境情境,白居易诗中的3种色彩也能够形象地借喻出当下足球在中国的情状:蓝天、绿茵、红火。可以说,在中国,竞技性足球与群众性足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上下同心、众人拾柴。深化足球改革,生逢其时,欣逢盛世。

    如果可以称之为缩影的话,笔者日前在广西边陲重镇东兴领略到的足球之魅之热,就不能不让人生发感触。迄今,广西的足球仍不能算发达,但作为我国大陆海岸线与陆地边境线的最西南端交汇处、我国与越南唯一海陆相连口岸城市的东兴,足球的位置却是令人刮目的。东兴只是防城港市的下辖市,但却拥有国内其他县级市所艳羡的大型体育场馆,而且经过草坪改造,现代化的体育中心已承接了首届中国-东盟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并且一签就是十年。尤令人称奇的是,早在民国年间,这里与一河之隔的越南芒街就有足球友谊赛的传统。而自1993年开始的两地间每年元宵节轮流互访的足球友谊赛,今年已到第23届。有意思的是,近些年在东兴三连冠后,今年元宵节客队一举反客为主,中止了东兴队的连胜势头,观众们却也乐享精彩。要知道,那几天阴雨不断、气温下降,在体育场没有遮顶的南北看台,观众们都是寒雨中执伞观看比赛,场面甚是感人。不能不提的还有,东兴的足球很早就进了中小学体育课,很受学生们的欢迎,笔者采访了被选中做中国-东盟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入场式球童的一年级小学生唐培琳,她说自己是第一次做球童,但从此会喜欢上足球。

    人无远虑总有近忧。足球在东兴虽热,却也存隐忧,体育、教育口不止一人向笔者表达过缺足球教练和足球老师的窘迫,特别是有一定水平的更难觅,而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地足球的发展。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是个别地方的孤例,在刚闭幕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参加体育界别小组讨论会时也指出:体育老师队伍的缺口很大,而专业教学水平更是良莠不齐,普通的体育老师只能教一些跑跳等简单的田径项目,而足球、篮球、排球等都需由专业化的体育老师教授技能。

    一直有句热语叫做“二十一世纪最缺的是什么?是人才。”的确,对我们许多地方来说,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足球场甚至草皮球场都已不是什么稀罕物,倒是高水平的师资、教练才紧缺金贵。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欲解决这一问题显然又不是急就章的事。而且,二三线城市及边远贫困地区的足球发展又如何能吸引到专业人才?在做好足球从娃娃抓起、扩大足球塔基和足球人口的深化改革中,这确是一个需要研考的问题。

    热思足球之“东兴”,东兴显然在这里已是双关语了,振兴东方足球,实现中国足球梦,硬件软件都不能缺,尤其培养基层足球人才的人才。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