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联赛——中超应尽快扩军到18个队

    眼看着近俩赛季中超爆蹿至“亚洲第一联赛”、引援费用列英超之后位居世界第二之火爆,谁能想象曾经的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只有8个队,打单循环集中赛制(交通不方便,付不起客场旅费)?1994年开启甲A职业联赛,也只有12个队。2004年改制中超14个队,2005、2006年15个队,只是从2007年开始才“凑”齐16个队,至今已8个赛季。

    8个队打单循环嘛意思?一年比赛时间不到俩月,剩下时间全“埋头苦练”。除30人左右有希望入选国家队每年打一次大比赛(4年一次的世界杯、奥运会预选赛、亚洲杯、亚运会)外,其余全国约几百人(含乙级队)衣食住行都在各省市体工队大院那一亩三分地,每月工资几十元……闭门造车、死水一潭。

    12个队意味着什么?一年22轮比赛,每周一赛,约5个月左右,剩下近7个月干嘛?像专业队时代般冬训2—3个月?休息、加以练代赛4个月,谁给发工资?何以称之为“职业化”?15个队那两年有特殊原因,每轮还有一个队轮空举世罕见就不提了;即便16个队貌似“功德圆满”了,每年3月初比赛到10月底,不过也只有7个月,还有5个月休赛期,中超仍有“扩军”的“巨大空间”。

    从一开始,我和社会学者郑也夫等人就是最坚定的“主客场”和“扩军(与军费和军备竞赛无关)”倡导者,多年如一日,一路看着甲A、中超“一点点长大”,只是“30年太久,时不我待,仍需只争朝夕”。

    一个13亿人、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国,顶级足球(篮球、排球)联赛应该有多少个队?这既与足球水平有关,但更多应是有预见性的顶层设计。

    欧洲几个足球水平最高的大国(人口3000万以上),英超、西甲、法甲(皆曾22个队)、意甲、俄超20个队,德甲(冬季冷、有冬歇期)、荷甲、土超……18个队,像瑞典、比利时……那样的中小国家也有16个队,南美阿根廷甲级联赛20个队,乌拉圭16个队,巴西因人口众多、地大物博,加足球水平高,甲级联赛一度有28个队,近年缩减至20个队,亚洲日本J联赛18个队,韩国K联赛14个队;1993年开始的美国足球大联盟,现20个队,常规赛分东西区,最后还有个前4名的季后赛……

    中超应两个赛后扩军到18个队(下赛季太仓促),4个赛季后扩军至最终的20个队。20个队的中超赛期和强度大致与目前的英超、西甲……接近,一个赛季比赛期约9个月,3个月休赛和准备新赛季,符合“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职业化特征。

    水平低、基础差、人才倒金字塔……早已不足以成为中超扩军的借口和障碍。恰恰相反,连续30年世界第一的经济增长,那么多省市、地区对最有竞争性、代表性集体项目的巨大诉求,新时代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新增长点,都使得中超扩军条件早已成熟,而一个及时到位的顶级联赛将对中甲、中乙、大学生联赛、业余联赛和校园足球形成巨大拉动。

    扩军到18个队将使中超一年比赛场次由240场增加到306场,一支球队18名上场队员将增加到25名左右,中超将依次对中甲、中乙、大学生联赛、业余联赛形成巨大拉动,并与最基础的校园足球形成首尾呼应。几年后,一个20个队的中超、中甲,40个队分区的中乙(包括大学生队)的各级职业、半职业联赛蓝图将喷薄而出。届时,恒大、富力、国安、鲁能的足球都将比房地产投资更大,足球俱乐部将有自己“独立”的、一呼百应的名字,中国也将有自己的“巴萨”、“皇马”和“曼联”……这不是空中楼阁,而是一面有高耸于云端的旗帜和房顶,一面将根基深深的植根于地下。

    足球不仅需要场上的勇气和“突破”,场外亦需更大的“突破”。不要等憋坏膀胱才去厕所,蛇肉塞不进去再去脱皮,不要等某队退出才赛季末宣布减少降级队。现在就开始讨论扩军方案,争取2017赛季完成中超扩军,不要被历史前进的脚步踢到屁股。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