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球队主帅——高拉特等于“恒大马布里”

    若没高拉特那俩进球,恒大1比2、或2比3输鹿岛鹿角,是卡纳瓦罗要为“处女赛季”的稚嫩担责,还是所有人都可把恒大所有失误全推到曾诚那个“垃圾替补”李帅的身上?

    但不管李帅有多少次脱手,或“钢铁后卫”出身的卡纳瓦罗把恒大中后场打造的多混乱,只要有一个3场亚冠进6球的巴西人高拉特,卡纳瓦罗都可在场边西装革履的做高枕无忧状、甚至装酷。就像北京首钢男篮五棵松总分2比2扳平辽宁、马布里最后十几秒投进制胜之球,闵鹿蕾赛后激动到对记者大喊“我们从来也没失去过信心”。但谁都知道,北京男篮若没马布里,几乎连个屁都不是。有了马布里,闵鹿蕾完全可以先把心放进肚子,把场上一切都“交给”马布里,再“装的”更轻松、更幽默些。

    一个世界级教练赛前布置战术、关键时刻暂停都会说些什么?1、2、3、4、5,战术板上不停的画,还是简明扼要、三言两语?或干脆,“挺好,就这样打。”无论如何,闵鹿蕾在篮球场边随时随地的“发号施令”队员都还听得到,而足球场边卡纳瓦罗隔三差五弄一句意大利语出来,翻译如何翻的让队员立即听得懂、又听得见?所以经常能看见“卡帅哥”场边在象征性的大吹口哨了……

    赛场上瞬息万变,每个对手、每场比赛都不一样,绝大部分时间皆场上队员在随机应变、在决定比赛。北京男篮半决赛与广东队第3场48分钟打成平局,加时赛本土球员没人敢突破、投篮,只剩马布里单枪匹马突破、投篮、得分,显然不是教练赛前的布置?北京对辽宁决赛第4场最后18秒,闵鹿蕾做出了一个最重要的决定——让马布里“离开一会”,让莫里斯上“加强防守”,而这几乎是几年来闵鹿蕾“关键时刻”唯一一次换下马布里。没人可以想象北京队关键时刻没有马布里、甚至马布里受伤,就和没人可以想象恒大没有高拉特一样,高拉特可直接等于“恒大马布里”。

    恒大拥有孔卡、穆里奇和埃尔克森“南美三叉戟”、亚冠所向披靡那会,里皮在场边一支大雪茄青烟缭绕,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神态真是“帅呆了”,但恒大以迪亚曼蒂、吉拉迪诺换下孔卡、穆里奇,里皮手里还是同样的雪茄,还是同样的银发飘飘,但亚冠却每每令人提心吊胆,直到被“生瓜蛋子”西悉尼巡游者半决赛中淘汰。任何一个神奇教练,都需要有一拨“神一样的队员”。有时,神奇教练可将队员“化腐朽为神奇”,反过来神奇队员也可将一般般的教练推向辉煌。巴西名帅库卡在山东鲁能的第二年为什么比第一年还臭?只因第一年他手里还有个“半神”洛维,第二年“半神”塔尔德利还没“神”起来就伤了?

    你不能把两次“业余级别脱手”责任的屎盆子全扣在李帅一个人头上,他两年前的几次替补出场表现还不错。但曾诚伤后、甚至伤前,卡纳瓦罗及恒大守门员教练都干嘛了?全世界最优秀的门将,布冯、诺伊尔、卡西拉斯、哈特……无一不是从替补门将出身的,而替补门将都与主力门将一起训练,李帅的问题显然出在平时的训练和准备不足上?“据说”,对鹿岛鹿角下半场换上廖力生后恒大中场有了很大改观,但中后场能乱成那样、被“全日班”的“鹿角”3次戳破球门,不知道卡纳瓦罗是否至今后背还在冒冷汗,还在感谢高拉特的“出脚相助”,感谢许家印、或马云,买高拉特的眼光之毒。

    高拉特作用很像马布里,卡纳瓦罗和闵鹿蕾也面临相似挑战。恒大是否有真正进步,不仅要看高拉特和埃尔克森,还应看李帅、冯潇霆和赵旭日;北京首钢此番能否卫冕,很可能也要看有几个本土球员关键时刻会挺身而出?现代体育集体项目的竞争,已越来越像一场全面战争,人力、才力、管理、教练、队员、训练、文化……一场比赛胜利的背后有着非常综合的因素。

    相比之下,率国安6连胜、0失球的“二年级教练”曼萨诺更老谋深算,但谁又能说“御林军”的气质与被人诟病的“大爷”和“京骂”毫无关系?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