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排球改革——排球改玩法 有那么容易?

    近期,国际排联修改现行竞赛规则的消息引起关注,尤其是盘局制的改变引热议。不过从运动规律看,盘局制改革推广难度很大,能否真正实现仍有很大疑问。

    国际排联关于竞赛规则修改的讨论是今年1月在洛桑规则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年会上提出的。据参会的我国委员钟秉枢、孙剑辉介绍,会上,共提出多项针对现有排球规则修改的讨论,包括柔性换人、采用三盘两胜制、8秒发球改回5秒、裁判代表位置、提高高水平国际排球和沙排裁判心理及生理要求、增强规则电子学习以及裁判分级等诸多方面。而其中球迷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将现有五局三胜制更改为三盘两胜制的盘局制。具体为比赛采用三盘两胜制,每盘采用三局两胜制,其中决胜盘和决胜局采用15分制,盘间休息10分钟。整场比赛将耗时88至109分钟,接近两小时。盘局制规则有可能在今年国际排联举办的一些青少年比赛中试验。

    可以看出,国际排联的出发点更多是从赞助商和电视转播的角度考虑。首先,现有五局三胜制比赛局间间隔时间短,次数少,若以3比0结束比赛,只有两次局间休息,而更改为盘局制后,即便最少打成两盘四局,也增加了一次局间时间,增加了赞助商在电视转播广告投放次数和时间。其次,目前三局两胜制难以控制比赛时间,若3比0结束,男排往往1小时结束,而女排也不过80分钟,但若以3比2结束,比赛将被拖长至2小时或更多。这种弹性巨大的比赛时长不利于电视转播时段的安排,若主播电视台预期以五局时间安排,而比赛实际只进行三局,无疑对转播带来一定麻烦。而国际排联盘局制的设想也带有让比赛时长相对延长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电视转播时长这一问题,中国排协也曾在2014年进行联赛改革调研时,先于国际排联提出将中国联赛赛制改为盘局制的相关提议。

    虽愿望是好的,但推广的难度其实是巨大的,国际排联也仅仅将这些改革称为是“未来可能的意向”。盘局制面对的首要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运动员的体能。每场将有最少四局、最多七局比赛,而目前赛制则是每场最少三局最多五局,在每局比分不变的情况下,必然造成比赛延长,对运动员体能和精力的要求大幅提高,甚至将直接带来目前竞技排球训练手段和理念的颠覆性变化。如果单纯延长比赛时间,运动员的体能无法支撑,比赛局数越多,也很难让比赛过程变得更精彩。而从另一角度看,大幅度提高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劳动输出是否科学且是否符合伦理,也必然带来激烈讨论。

    排球规则从最初发球权制改为随后的每球得分制,目的就在于增加更多悬念和连贯流畅度,同时确保运动员体能消耗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新规则的修改无论以何目的出发,也一定要秉承以人为本的宗旨,否则就只能是异想天开。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