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足热身赛——国足热身有无亮点?

    国足热身首战未胜,比赛场面也难说有多大优势,多少让人对国家队世预赛的前景有些担忧。不过,由于部分主力缺阵,本次集训又招入大量新人,意义在于继续磨合队伍和储备潜力股新人,因此没必要太苛求结果。那么,国足在首战中有没有亮点可寻呢?次仗又有可能出现怎样的结果呢?
    国足在亚洲杯上的表现赢得了认可,但并不是说国足已经真的磨合到位,也绝非实力晋升亚洲一流,可与日韩和澳大利亚队相抗衡。那次的亚洲杯之旅,国足以全新阵容和全新战法出战,能以小组第一出线仍算是一个冷门。但真正碰上强队之时,国足虽锐气不减,但硬实力上的欠缺在比赛中还是显露无遗,且比赛中可调整的方略也不多,全线进攻之时,防守问题仍旧无法解决。
    佩兰上任之后,目前看国足的阵容框架和打法风格已经基本成型,无需要大修大补大拆大建,只要在一些细节上下点工夫。其一就应该是防守。与海地一战,不管是部分主力球员缺阵也好,还是为了锻炼新人,因后卫线的失误而丢掉两球着实有些说不过去。其中王大雷的丢球虽然主要因其个人玩火,但也与其他防守球员高位站位有直接关系。另外,在攻守之间如果保持平衡,也是佩兰要考虑的问题。与海地一役,丢球之后一味地利用速度和个人突破狂攻,以及强化两个边路的进攻,而牺牲掉中场的控制,且比赛节奏缺少变化,都让国足在那场比赛中始终没有打出稳定的状态和牢牢把握比赛的主动。
    未来世预线战线较长,需要足够的人源储备,但国足的主体框架不宜变化太大。上届世界杯的澳大利亚和日本都碰到这样的问题,两场比赛间阵容曾有过大幅度的调整,结果造成战绩难如人意。另外,不宜以一两场联赛中的表现作为挑选国脚的标准,未来尽量多的使用一些来之能战,且有足够比赛经验的球员,减少磨合和适应的时间,从而保持持久的战斗力。
    本期集训名单与亚洲杯时有不小的变化,包括郑智和张琳芃等主力因伤缺阵,选入张池明等新人,过去不受重用的冯潇霆、朴成和于大宝也得以入选,从中也能看出佩兰试阵新人的想法。但变化太大往往影响球员的战斗力,也需要为磨合付出代价。所以,对于未来的热身赛,佩兰心中一定要有一套完整的主力框架,而在此基础上配备B计划,也就是替补阵容,而不是缺少目的性的为了练兵而练兵。
    国足本周的第二个对手突尼斯世界排名要远远高于国足,对于国足来说也是一场颇具挑战性的比赛,而这样比赛的锻炼价值也明显高于首场比赛。对于这样的对手,人们希望看到国足表现得更成熟,打法更稳健,节奏更清楚,少出现第一场比赛中的低级失误。当然,最后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佩兰应该给B计划中的球员更多的机会,比如张文钊,比如朴成和于大宝,让这些既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又有不错能力的球员在国家队中找到位置。这才是国足在世预赛前热身的真正意义所在。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