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世界拳击赛——向古巴拳击队学什么?

    0比5!中国龙队在海南三亚主场再次输给了古巴驯兽师队。然而,这个结果并不出人预料,毕竟在世界拳击舞台上,古巴拳击是一个教授级的,相比之下,中国拳击只能算是一个大专生,双方在实力和水平上还存在较大差距,从这个比分也足以说明。
    其实,不仅是中国和古巴拳击存在着较大差距,就连世界拳击强国俄罗斯在今年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A组比赛中,主客场也分别以0比5和1比4输给对手,比分虽然与中国队相近,但过程和双方的技术含量还是有差异的。
    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采用主客场共10个级别的全面对抗,是对一个国家男子拳击整体实力的一个真实反映。此前,中国龙队曾在古巴主场进行的另外5个级别对抗中也以0比5负于对手,但对手中有3个世界冠军,实力相当强悍,但本着虚心学习态度的中国龙队拳手还是打得很出色,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那么,从主客场10场比赛中,世界拳击强国古巴队向我们展示了什么?中国拳手学到了什么?
    记者认为,古巴拳手不仅身体条件出色,如身高臂展、身体协调性,移动速度和出拳的爆发力等等。而且技术全面,攻守均衡,擅长打出凌厉的左右手组合拳。从去年首次参加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即问鼎总冠军,到今年赛季前11轮比赛保持全胜,其中55场比赛中仅输掉6场足以说明其实力,更说明他们应对不同风格打法的能力是建立在技术全面的基础上,很值得我们思考。
    从这次主场比赛情况看,中国龙队在中小级别的实力超过中大级别,如49公斤级何君君及56公斤级刁剑豪。他俩的共同特点是技术较全面,头脑清晰,战术意识强,通过快节奏变化来获得进攻机会,化解对手的进攻。特别是何君君,具有较强的攻击力,在前两、三回合给对手造成了一定威胁,最终胜负在伯仲之间。但由于对手整体水平和进攻压力很大,中国拳手的进攻受到抑制,尤其是后3场中大级别比赛。
    中国龙队的美国专家布鲁克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分0比5和比赛过程与赛前想象的差不多,反映出双方实力上的差距。其中,中国拳手暴露出的还是基本功问题,如前手拳的使用等。布鲁克斯表示,他希望中国队教练能够在训练中尽可能地将他训练的目的、内容和重点强调的东西传达给拳手,让他们充分领会,以适应职业拳击的规则和特点。
    记者认为,在这场比赛中,5位中国拳手都表现出不畏强手,敢于拼搏,以智斗勇的良好心态,在技战术打法上也体现出快速、灵活和一定的对抗能力,前两场让对手赢得并不轻松,基本发挥了自身水平。对他们来说,通过与对手过招发现问题,看到差距,在训练中强化弥补,特别是基本功和基本技术,这样的比赛同样有收获。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