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快评:着眼于未来的举措

    前不久,位于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出台新规:从今秋开学的高一新生起,学生在高中3年内必须掌握游泳和一门球技并通过学校的体育特长测试,才能拿到该校的荣誉毕业证。
    新政一出,学生、家长、社会上议论纷纷。据了解,该校推行的体育艺术“2+1+1”方案,就是学生在高中3年里必须掌握两项体育特长(游泳和一项球类运动)、两项艺术特长(音乐和美术各一项),相关特长考核都合格,学生才能拿到该证。而荣誉毕业证仅是由该校自己制作、颁发的,拿到与否并不影响学生获得国家认可的学历及毕业。
    那么,为什么选择球类运动作为学生获得荣誉毕业证的门槛之一?该校校长周鹏程解释,球类运动有趣味性和竞技性,且多为团队运动,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这对于大多是独生子女的学生来说是很可贵的。“喜爱体育运动的学生,不仅身体棒,一般还具有敢闯敢拼的精神。”
    选择游泳作为体育特长测试也很好解释:湖北素称“千湖之省”,众多的江河湖泊是这里的百姓每天必须面对的生活状况,如何跟水打交道应该是这里每一个人所必须掌握的生存技能。每年暑假都会有许多学生溺水事故发生,让他们学会游泳了,既能自救,又能锻炼身体,作为学校来说没有理由不做,因为学校不仅要传授给学生文化知识,还可以有生存本领。
    更深层的原因是“我们不仅要保持良好的高考成绩,更要有意识地赋予学生关键能力,让关键能力成为学生的DNA,要让每一个走出校门的毕业生,都拥有受用终身的立足社会的情商。”这“关键能力”四部分之一的“生活能力”是伴随学生一生的立足法宝,体育教育、包括这两项体育特长都十分有利于生活能力的提高、从容面对社会的各类竞争。为此,学校从今年开始对课程进行改革,以加强四种关键能力的课程教育。
    华师一附中的改革举措,不只盯着学生眼前的文化成绩,不看一时的分数高低,注重人的本身完善及长远发展,颇具眼光,不由得要为其点赞。更何况创建于1950年9月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全国著名重点中学,能获得这样学校颁发的荣誉毕业证,心中的自豪感会陡然升起。

马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