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世界职业拳击联赛——WSB给中国拳击带来了什么?

    对中国男子拳击而言,首次莅临2015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的经历是刻骨铭心和令人难忘的。
    因为在过去3个月中,中国男子拳击10级别最精锐的30多名拳手进行了平均每周一场,或远征英伦,俄罗斯、乌克兰、或几经转机来到古巴、墨西哥、或更遥远的北非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队,与世界一流拳击强国进行了14个主客场10个级别共计98场高密度高强度的对抗,最终以3胜11负积12分名列A组第6。
    那么,这3个月WSB联赛的经历到底给中国拳击带来了什么?有何意义?答案应该是积极正面的。
    首先,这是在国际拳联创办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第5个赛季后,才首次品味真正体现拳击是“勇敢者的运动”精髓和职业拳击高强度对抗的残酷性。因为比赛采用职业拳击10分制计分规则,拳手摘头盔,比赛打5个回合,与中国拳击近30年来一直熟悉的打点计分业余拳击规则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从对拳击项目的认识,到训练理念方法,还是所谓适合中国拳击的“海盗式”打法,均形成了巨大反差。
    由于种种原因,原本就特别“业余打法”的中国拳击,比打法已经非常接近职业的世界拳击强国适应10分制职业拳击计分规则和5回合比赛的残酷性时间晚了整整4年!这么大的时间差与技术差,让中国男子拳击首次参加本赛季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就背负了巨大精神压力,包括拳跆中心领导和教练都有这样的疑问:中国队能顶住打完这14轮比赛吗。
    最终,中国队不畏强手,敢于挑战,边打边总结边学习边提高的精神和出色表现,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并证明了中国拳击是一支“只要心脏还在跳动,追梦的步伐永不停歇”的英雄队伍。这对以往只能“打了就跑,否则将被打死”论调所长期困扰的中国拳击来说,无疑是一次革命性的变化,使中国拳击摆脱了错误认识,提升了自信,意义很大。
    其次,整个WSB赛季也是中国拳击对过去拳击对抗本质认识及训练方法理念认真反思梳理,从业余向职业转型的一个最好学习实践机会,也是通过更符合职业拳击项目特点的训练方法手段,挖掘中国拳手自身潜能,培养提高拳手不畏强手敢于对抗的心理素质的历练过程,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其结果是,拳手潜能得到了很大提升,将原来认为是“不可能”的变为“可能”。其中最突出的例子是队长刘伟,以前他以体能充沛,敢于对抗,比赛中猛冲猛打著称,技术虽然不够细腻,打法也没有变化,但在国内依然没有对手。
    然而,面对世界拳击强国优秀拳手,他这种一味阵地战打法并没有取得优势。因此,中国队教练团队集体会诊,根据他身高臂展处于劣势的情况,增加了脚下快速移动加上身体晃动等假动作,通过距离和节奏的变化获得更好的进攻机会,技术从单一变得更丰富,效果明显提高,在最后一轮面对阿尔及利亚队老鹰队非洲杯冠军,他打得不急不躁,游刃有余,最终在第4回合重拳连续击倒对手,为中国龙队赢得了一场非常提振士气的重要胜利。
    因此,通过本赛季WSB联赛的历练和考验,对中国拳击界更深刻理解拳击对抗本质,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吸收国外已经成熟的训练理念和方法,结合中国拳手自身条件和特点,狠抓基本功非常有帮助,更是中国拳击备战明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了解对手,力争拿到更多资格的难得机会,其意义和过程远远超过了比赛结果本身。
    再有,通过本赛季WSB联赛与世界强国的一次次对抗和最终排名,中国男子拳击应该对自身在目前国际拳联“去业余化”,全面走向职业拳击赛季的世界位置,有一个更客观更清醒的认识。
    因为在过去近30年中,中国拳击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团体总分第一。但毕竟只是个别拳手,真正10个级别且每个级别最优秀的前3、4名拳手与世界拳击强国进行14轮高强度的全面对抗较量,这还是第一次。因此,其比赛过程和结果,更能够真实客观反映出目前中国男子拳击在世界排名约20位左右地位,更有利于我们放下身段,认清明年里约奥运会中国拳击将面临的严峻形势,进行更有重点更有针对性的备战训练,狠抓小级别,以小带大。
    只要中国拳击界摆正位置和心态,对中国队整个WSB常规赛每场比赛进行认真总结,找出共性的东西加以强化提高,中国拳击再度崛起将不是一句空话。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